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林鄭最符中央「四標準」 選委必會作正確選擇

2017-03-26

備受關注的特首選舉今日投票。經過3個月競選過程的比拚,林鄭月娥以出色表現充分展示落實「一國兩制」、服務港人的擔當和決心,展現有心有力有承擔的領袖特質,結合過往服務香港的優異表現和成績,得到越來越多選委和市民由衷支持,最符合中央對特首人選的「四標準」。相信多數選委已經認定林鄭月娥是最適合的特首人選,會為香港作出負責任的決定,投下神聖的一票。

候選人是否符合中央提出的「四標準」,包括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和港人擁護,必須通過觀察其一貫表現,特別是參選以來的言行,才能得出正確結論。中央對特首必須以更高標準來要求,並非其他問責官員可相提並論,首先在愛國愛港、中央信任的標準上,要求就更嚴格。

林鄭月娥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經受過政改、反「佔中」、反「港獨」等大是大非問題的考驗,與愛國愛港陣營和中央立場一致、共同進退;在此次競選中,她始終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和底線,不怕因為愛國愛港、獲中央信任而被抹黑,沒有為了選戰利益左搖右擺,更沒為了選票搞政治交易,保持政治風骨,與其他候選人、包括曾經擔任問責官員的候選人比較,高下立見。林鄭月娥符合愛國愛港、中央信任的標準,不容置疑。

至於管治能力,更是林鄭月娥的強項,得到全港各界的認同。經過這次競選考驗,林鄭月娥具上佳管治能力的優勢更明顯。擔任問責官員期間,林鄭月娥處理天星碼頭遷拆、房屋僭建、國教、政改、勞工等棘手問題,都能迎難而上,勇於承擔,有能力面對複雜局勢並解決困難。此次競選,她提出的政綱最全面實在,最「熟書」,對各方面政策和發展方向瞭然於胸,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以管治新願景新哲學,推動振興經濟、改善民生、共享利益,並且不斷在競選過程中聽取、吸納各界意見,讓港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要成為合格的特首,港人擁護不可或缺。綜觀參選以來的表現,林鄭月娥立場堅定,熟悉政策,不空談政治理念,不做譁眾取寵的政治公關,集中闡釋政綱,向選委和市民詳盡解釋治港理念和願景,而且勇於承認失誤,經過選舉洗禮更謙卑,展現出有心有力有擔當的領導人風範,爭取到選委和市民的好感和支持。綜合選戰期間多個民調顯示,林鄭月娥獲得的市民支持度穩步上揚,尤其在最符合中央「四標準」的評分上,林鄭月娥遠較曾俊華優勝,顯示林鄭月娥的綜合實力更勝一籌。

提名前,部分工商界選委擔心林鄭月娥不熟悉財金事務,傾向支持曾經當了9年財爺的曾俊華,或者沒有明確取向。但經過競選歷程,工商界絕大多數選委給予很高評價,明確表態支持。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明確表示,會投票予中央信任、能夠同國家合作、對每個行業都有深切認識的候選人,並以「女媧補天」神話暗示支持對象為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常委吳光正亦強調,經過3個月的選程,更加有信心與其他政協選委共51人投票給林鄭月娥,也最符合香港整體利益。投票前夕,曾經提名支持曾俊華入閘的選委胡文新、詹劍崙,也表明會投票給林鄭月娥。詹劍崙批評曾俊華入閘後的表現,看不到曾俊華有檢討昔日推行的財金政策,反之林鄭月娥肯接受新事物,願意聆聽業界意見。

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今天投票,選委們手握神聖一票。希望選委投票支持符合中央「四標準」的林鄭月娥,讓她擔起特首的重任,踐行競選承諾,團結社會、凝聚共識、集中精力、提升管治,帶領港人同行向前,建設更美好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