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組班用人唯才無分黨派 堅守「一國兩制」不應含糊

2017-03-29

特首當選人林鄭月娥昨日重申,組班會廣納賢能,考慮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士。林鄭用人唯才,不分黨派,既有利集思廣益,落實管治新思維和新哲學,更有效服務市民,亦有利團結社會、修補撕裂,方向上值得肯定。但需要注意的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用人標準,除了有心、有力、有能之外,在貫徹「一國兩制」、效忠基本法的原則上不應含糊,必須堅守底線。中央和港人大都希望「泛民」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之下,加入建設香港的行列,成為建設性的力量。期望「泛民」放下意識形態桎梏,順應民意,大局為重,積極回應林鄭的善意和誠意,與新一屆特區政府衷誠合作,與港人同行向前。

近年香港泛政治化,政府施政屢受狙擊,導致經濟民生發展緩慢,深層次矛盾的解決進程遲緩,不少有識之士亦擔心捲入政治漩渦,對加入「熱廚房」心存戒心。現下政治爭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任重道遠,林鄭已經擔起給香港帶來新願景、新希望的重任,將兌現她政綱提出的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理財新哲學,藉以更有效率地服務市民,開拓新局。要落實治港大計,組織一個聚合賢能、強而有力、共同承擔的管治團隊,施政就會事半功倍,才能克服挑戰、造福市民,如果其中有不同政治光譜背景的賢能之士,也沒有必要意外。

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大門向不同政治光譜背景的人士打開,歡迎有心有力有承擔、願意為香港服務的人加入,方向正確,理性務實,符合香港當前政治現實。但其中有幾個原則必須強調和堅守。

首先,是任何有意加入管治團隊的人,都必須堅持「一國兩制」、效忠基本法。特區主要官員就職的誓詞,要求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是治港者須堅持「一國兩制」的具體體現和法律化要求。包括司局長在內的問責團隊,是管治香港的中流砥柱,是特首落實管治理念、施政方針的重要依靠,管治團隊和特首志同道合,堅定不移堅持「一國兩制」,全面準確按照基本法辦事,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落實不變形、不走樣,才能更有利香港抓住國家發展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其次,是必須放下自己的派別利益和定見,認同林鄭的管治哲學和理念,與整個管治團隊同心同德,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避免出現施政團隊內耗。

其實,中央也希望並且鼓勵「泛民」與特區政府建立良性互動關係,成為建制的重要力量。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曾經形容「泛民」也是建制的一部分。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期間,特別安排與多名「泛民」立法會議員直接交流。中央用心良苦,就是希望「泛民」積極配合「一國兩制」落實,形成新的互動模式,共同促進香港和諧團結,集中精力共謀發展。

特首選舉已經結束,社會應盡快恢復常態。林鄭月娥誠邀各界、各方賢能之士加入管治團隊,一齊為服務香港而出力,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姿態。香港政爭太盛,內耗不止,廣大市民殷切期盼社會摒棄政爭,重回發展正軌。「泛民」應看清民心向背,抓住契機,展現智慧,是時候放下逢中必反、逢政府必反、為反而反的心態,不要再事事政治先行,將政治凌駕於經濟民生、市民利益之上,對林鄭的呼籲作出善意回應,與林鄭及其領導的新政府積極溝通配合,共同建設香港,努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真正促進社會團結,修補撕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