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變管理為服務 讓美食車起死回生

2017-04-21

美食車先導計劃推出兩個多月,運作未如理想,部分營運者更大呼經營困難。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日表示,決定循兩個思路推出優化措施,包括調整美食車的營運場地和引入更具彈性的營運模式,料5月底至6月初逐步實施。當局根據實際情況作出反應,務實作風值得稱讚。事實上,美食車投入營運後面對的問題顯示,政府在新的發展項目中,不應僅僅扮演管理者的角色,更應該做好服務者,要努力在合乎法例的前提下,為包括美食車在內的新發展項目提供更多的服務,努力為業者提供盡可能大的發展空間。政府如能進一步轉變觀念,由管理思維轉變為服務思維,就能夠在發展和公共事務中發揮更好作用。

美食車是新事物,一推出就得到傳媒廣泛報道,吸引旅客光顧,市民樂於嘗試,起初反應不俗,但在三個禮拜之後,問題就逐漸顯露,其中最主要是由於指定營業地點的人流不足,導致門庭冷落,生意不佳。美食車的8個指定營業地點,全部屬於遊客必到的景點,如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和金紫荊廣場等,乍一看似乎沒有理由人流不足。但實際上,部分美食車並非停泊在當眼、方便和人流密集的位置,以中環海濱為例,美食車停泊位在偏遠角落,很難被發現,金紫荊廣場的位置亦不在人流集中區,至於海洋公園的位置,就只有上落旅遊車的遊客會經過。

政府如此安排,初衷是擔憂美食車會導致人流量本已較大的地區更加擁擠,避免堵塞交通、造成不便。這種擔憂似乎不無道理,但這僅僅是從管理者的角度出發,缺乏了讓項目成功的服務意識。兩個多月的實踐證明,在這種監管思維下,部分美食車經營困難、門可羅雀,如在中環海濱營業的「大師兄」,試過全日只有900元營業額。結果,部分經營者只好安排抽中停泊在不利位置的美食車進行維修,或者以各種原因暫停營業,以節約租金成本,令美食車有名存實亡之虞。此外,管理當局還對美食車有許多限制,如不許美食車四周流動,只能在指定的地點停泊,變相成為了一個小食亭,完全發揮不出車輛的機動性。售賣食物類型方面,國際上大多沒有嚴格限制,但香港就禁止出售酒精類飲品,難以在大型音樂會舉行期間,吸引到更多的客人。以上種種限制雖然方便了管理,但卻令美食車的商機被扼殺。

現代管理的宗旨,是以良好的服務,創造出監管與發展雙贏的空間。在美食車問題上,政府的應對之策是扮演好服務者角色,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為美食車提供更加靈活便利的經營環境,讓其有更強的流動性和更大的發揮空間,讓這個有助增進香港觀光特色的項目起死回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