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做好解釋消除誤解 凝聚支持「一地兩檢」民意

2017-04-22

民建聯就高鐵「一地兩檢」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近63%的受訪者表示接受「一地兩檢」。多數市民明白高鐵方便快捷,實行「一地兩檢」可以有效發揮高鐵效能,但仍有部分市民對「一地兩檢」存在誤解和疑慮。特區政府應向公眾做好細緻深入的解釋工作,讓更多市民明白「一地兩檢」安排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目的在於方便通關,不會令市民的法律責任和權利有任何增減,從而消除誤解,不被「跨境執法」之類的危言聳聽所誤導,為「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凝聚堅實民意。

「一地兩檢」問題不解決,香港高鐵就不是真正意義的高鐵,只是多了一條九廣鐵路而已。民調顯示有超過6成的受訪者支持「一地兩檢」,反映大多數市民清楚「一地兩檢」對香港高鐵的重要性。但調查同時發現,有32%的受訪者不接受「一地兩檢」,當中近半人是因為不想內地執法人員來港執法,還有近4成受訪者認為有關措施會破壞「一國兩制」,反映部分市民對「一地兩檢」存有嚴重誤解。出現這個結果,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部分反對派政客多年來刻意將「一地兩檢」政治化、妖魔化,宣揚「香港要割地」、「公安跨境執法」、「港人隨時被抓回內地」等荒謬的反對理由,令部分市民對「一地兩檢」產生擔憂乃至恐慌。

香港高鐵的「一地兩檢」模式,很可能是將西九站內部分區域劃為「內地口岸區」,專門處理內地出入境的清關手續,香港或海外旅客進入該區就等同進入內地的管轄區,內地執法人員只局限在特定的範圍之內執法,不能越界執法;同時,只在該區域實行內地與出入境、海關管理、檢驗檢疫等相關的法律。因此,「一地兩檢」並不影響高鐵乘客的法律權利。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曾表示,香港與內地有共識,「雙方同意『一地兩檢』方案需嚴格符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而且相對『兩地兩檢』方案,『一地兩檢』不會為高鐵乘客『增加法律責任或減低法律權利』」。

「一地兩檢」其實是把原本需要經過香港與內地不同地方進行的出入境手續,集中在香港處理,不需要再分開兩個地方處理,僅此而已。乘客在西九站進入「內地口岸區」辦理入境內地的手續,如同在深圳、廣州辦理一樣,其所擁有的法律權利和責任並無增減,擔心「內地公安跨境捉人」、摧毀「一國兩制」完全是杞人憂天。

香港高鐵預計在明年第三季完工,能否順利通車並真正發揮效能,就要看在明年第三季前能否完成「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當然要順應民意而行。爭取更廣泛的民意支持,把大多數市民接受、支持「一地兩檢」的聲音帶入立法會,對於「一地兩檢」立法在議會獲得通過,具有重大影響。因此,政府必須抓緊時間,全面、深入、細緻地向市民解釋,「一地兩檢」的目的只是為了便利通關,內地在西九站指定區域的管轄權有明確的法律界定,不會也不可能違反基本法,市民無需過慮。

(相關新聞刊A10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