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張德江講話揭示落實「一國兩制」的科學規律

2017-05-10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在與澳門社會各界人士舉行座談時指出,澳門的成功經驗,在於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具體來說有四點經驗:包括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切實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行政主導體制;務實進取,集中精力積極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和愛國愛澳主流價值。這四點經驗,既是對澳門取得的成績的高度肯定,更是對澳門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歷程的科學總結,揭示了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科學規律。這些成功經驗及規律,對香港具有深刻啟示,值得廣大港人深入思考和認真借鑒,並在今後的發展道路上,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一國兩制」的科學涵義,糾正以往實踐過程中的偏差,讓落實「一國兩制」之路走得更順暢。

張德江委員長昨天繼續在澳門的視察行程,其中一項重要活動,就是與澳門社會各界人士舉行座談。張德江指出,澳門回歸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功,歸結到一條,就是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這是一個精闢的概括。事實上,澳門這些年來始終堅持「一國」原則,把「一國」作為處理澳門事務的大前提和基礎;同時,善用「兩制」優勢,把「兩制」所帶來的能量盡可能發揮。張德江更具體地從制度和法律基礎、政治基礎、經濟基礎、社會文化基礎四大方面,分別總結出了四點經驗:一是牢固把握「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中央授權下的高度自治;二是切實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特區行政主導體制運作順暢;三是澳門社會始終團結、包容、務實進取,不爭拗、不空耗,集中精力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四是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和愛國愛澳主流價值。這四點經驗,高度提煉和科學總結了澳門回歸17年以來,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成功經驗,更揭示出「一國兩制」得以貫徹落實的科學規律。

「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一項偉大實踐,也是人類歷史上的一項創舉。在實踐過程中,需要不斷地總結經驗,發現規律,從而形成科學的指導原則,使這個偉大構想的生命力不斷彰顯。張德江講話中對澳門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經驗總結及理論概括,具有普遍性意義。例如,張德江強調,要切實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行政主導體制,這是澳門成功的政治基礎,這個結論是切中要害的。澳門之所以回歸後獲得較快發展,就是不搞泛政治化,不搞無謂的爭拗。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相互配合,相互制約,並重在配合,真正實現了行政主導。這個政治基礎,為澳門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供了必須的環境和土壤。另外,澳門同胞始終胸懷祖國,熱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強烈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這為澳門社會齊心協力建設美好家園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

香港是最早實行「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回歸近20年以來,在廣大港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的落實總體上是成功的。但毋庸諱言,在探索如何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偏離了「一國兩制」的行為,特別是近年泛起的「港獨」思潮,更是嚴重違背了「一國」原則,影響了社會的繁榮穩定。因此,張德江委員長對澳門成功經驗的科學總結,對香港今後如何更好地落實「一國兩制」,也有深刻的啟示作用,尤其是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應是兩個特別行政區發展的必然方向。香港各界和市民有必要對此作出深入思考,共同探索今後如何借鑒澳門成功經驗,按照「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進一步推動和完善香港的制度和法律基礎、政治基礎、經濟基礎、社會文化基礎等制度性建設,使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取得持續和更大的成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