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熱點 > 正文

突破西方制裁 斡旋海灣危機

2017-05-11

香港文匯報訊 據北京日報新聞客戶端長安街知事報道,錢其琛是海內外享有盛名的外交家,長期活躍在中國和世界的政治、外交舞台上。

上世紀80年代,是中國外交的艱難時期,錢其琛擔負重任。當時,美國和一些西方國家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科技等領域對華實施一系列制裁。又時值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一時電閃雷鳴,烏雲翻滾,頗有「黑雲壓城」之勢。作為外長,錢其琛身處驚心動魄的外交博弈第一線,先後訪問了一百多個國家,面對嚴峻的挑戰,靈活運用外交智慧,化解了諸多紛爭。

1990年8月2日,海灣地區風雲突變,伊拉克悍然侵佔科威特。薩達姆拒不執行聯合國安理會要求伊拉克撤軍的決議,美、英等國調兵遣將,戰爭一觸即發。中國決定派錢其琛外長出訪埃及、沙特阿拉伯、約旦、伊拉克,爭取和平解決危機。錢其琛11月6日出發,13日返京,行程2萬公里,穿梭於海灣和中東地區,會見了六國元首、外長和地區組織負責人,舉行了15場重要會談,會談總計30多個小時。熟練地運用外交智慧,簡明透徹地向各方說明中國對海灣危機的立場和政策,為和平解決海灣危機奔走,引起巨大國際反響。這次出訪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擴大了中國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