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外國專家:「帶路」共贏合作 民眾獲實惠

2017-05-1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130多個國家、約1,500名各界代表共商大計。世界為何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與會外國政要、專家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推動全球包容性發展

巴基斯坦總理外交事務顧問薩爾塔吉.阿齊茲表示,復興古絲綢之路是沿線國家數十億人民的夢想,「一帶一路」聚焦基礎設施、政策、金融貿易的互通,是世界人民希望實現共同繁榮、共贏合作的心聲。

「互聯互通將帶動區域性發展。」阿齊茲稱,「一帶一路」的基本原則是打造雙贏的夥伴關係,在自願基礎上進行合作。目前,「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已取得良好進展,瓜達爾港等一批項目啟動,給巴基斯坦民眾帶來實在的好處。

「『一帶一路』有助於維護社會公平。」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剛稱,「一帶一路」將推動全球包容性發展,為各國青年人、中小企業平等參與國際合作創造條件。

促進不同文明之間融合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說,「一帶一路」關注氣候變化等問題,將對世界秩序產生深遠影響,促進不同文明之間的融合。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說:「綠色基礎設施的投資,將助力可持續的全球經濟發展」。中國在太陽能等自然能源開發領域快速發展,可帶動其他國家綠色能源開發。他稱,日本應加入亞投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不能落在後面。

「『一帶一路』為經濟互通融合帶來新生力量。」美國前財政部長亨利.保爾森說,「一帶一路」與過去一系列互聯互通的倡議相契合,將發揮全球經濟增長的潛力。他說:「希望美國公司能在『一帶一路』的發展中保持開放心態,尋求參與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