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人力顧問:無礙畢業生入政府意慾

2017-05-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薪酬趨勢調查報告建議,扣除每年遞增薪點後,高級公務員加薪1.38%、中級公務員加薪2.44%、低級公務員加薪1.82%。有人力資源顧問認為加薪幅度偏低,情況與私人市場相若,反映今年經濟情況較去年差。有立法會議員期望,政府能按其他因素適當調整薪酬,獲得合理和高於通脹的加幅,以提升公務員士氣。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今年公務員加薪幅度偏低,情況與私人市場相若,「去年私人市場加3.5%,今年加2.8%至3.2%」,反映今年經濟情況較去年差。她續說,今年有5%至10%企業凍薪,大企業如國泰航空亦僅加薪2%,相信政府調查亦涵蓋相關數據,使加薪幅度較低。

不過,她認為加薪幅度偏低不會影響大學生入職意慾,因近年經濟波動,亦有企業裁員,相反公務員工作相對穩定,故公務員職位一向受歡迎。

對於2015/16年度公務員辭職人數創15年新高,周綺萍指出,加入公務員多考慮中長期發展,不會因一年加薪幅度低而離職,至於公務員普遍在試用期內辭職,相信是因不適應及工作壓力所致。

郭偉強:中低層「得個桔」

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主席郭偉強表示,中低級公務員加薪僅追上通脹,有如「得個桔」,面對公務員退休潮,員工流失率高,期望政府多與公務員接觸,因應其他因素作適當調整,提升公務員士氣。

他續說,公務員加薪將影響私人市場來年的加薪幅度,希望政府作出調整後,打工仔可享受經濟成果,獲得合理及高於通脹的加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