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科通芯城被狙擊 瀉22%停牌

2017-05-23
■科通芯城董事長康敬偉昨反擊烽火研究的指控。資料圖片■科通芯城董事長康敬偉昨反擊烽火研究的指控。資料圖片

烽火指「世紀騙案」 公司稱已報警會回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歐陽偉昉)科網股近日接連遭沽空機構狙擊,被指「橫跨10年的世紀騙案」的科通芯城(0400)昨日股價大跌22%,市值蒸發32.59億元。公司昨日傍晚大反擊,董事長康敬偉強烈否認「烽火研究」的指控,並指公司已經向深圳警方報案。公司已立刻召集審計師、律師等對公司業績數據進行審核,完成後並由第三方發佈。他表示,公司會堅定推進股票回購,並在澄清後盡快爭取復牌。

以新加坡為基地的烽火研究(blazing-research)昨日發表58頁的「科通芯城(0400)橫跨10年的世紀騙案」,共計在7方面懷疑科通芯城業務和業績,估算科通芯城每股只值0.53元。以此計算,對比昨日該股收市價低93%。

沽空報告一石激起千層浪。科通芯城股價昨日午市後開始暴跌,2時45分最大跌幅達25%,此後數分鐘小幅反彈後,科通芯城緊急停牌,停牌前股價報7.8元,跌幅為22%,成交金額2.44億元,市值單日蒸發32.59億元。

被指數據虛假 涉7方面質疑

烽火研究的報告首先將矛頭指向科通芯城的獨家保薦人瑞銀,諷刺瑞銀在港股市場「威名遠播」,之後又對科通芯城展開口誅筆伐,稱「我們將在此報告中展示相關證據,包括網上流量數據及工商檔案等,以證明我們對科通芯城的指控」。

報告共計在7方面對科通芯城提出質疑,質疑之一是公司的電商平台網站Cogobuy.com從不更新、無法瀏覽一周及流量接近零的線上平台,故質疑其216.5億元人民幣GMV大部分是虛假的等等(見表)。

康敬偉反駁 稱指控沒憑證

昨日傍晚5時,科通芯城緊急舉行媒體和投資者電話會議,董事長康敬偉回應稱,公司已經向深圳警方報案,他否認烽火研究指控,指其意在做空中國科網股,其數據沒有憑證和真實性。公司在晚上6時再召集審計師、律師等對公司業績數據進行審核,完成將由第三方發佈。他表示,公司仍然會堅定推進股票回購,並在澄清後盡快爭取復牌。

康敬偉又表示,科通芯城旗下Cogobuy.com是互聯網模式的社交+電商平台,90%業務是通過移動端接獲的,大部分銷售在香港完成,許多企業客戶是用手機、微信、傳真等多種方式下訂單,並以O2O拓展線上線下業務,他們的客戶包括微軟、比亞迪等無數從事TMT業務的企業。

90%業務乃通過移動端接獲

硬蛋是公司控股71%的子公司,其也對外做單獨融資,引入戰略投資者,未來不排除獨立IPO,不管其如何發展,其業績都併入科通公司。在談到引入投資者時,康敬偉表示,他們不是私人公司,是公眾上市公司,引入投資時不需要是大型的企業投資。

他稱,此次烽火研究拋出的做空報告,上周四他們就有警覺,這是國外做空中國科網股,公司已有一套對應措施,並會有一系列的報告出來。他更警告烽火研究和相關做空者,科通芯城已向深圳警方報案,警方會用正常渠道檢查做空的程序,中國內地有人參與,很快警方會有滿意的答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