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朝量產「北極星2」實戰部署

2017-05-23
■朝鮮繼本月中試射「火星12」型導彈後,前日再試射「北極星2」型導彈。 路透社■朝鮮繼本月中試射「火星12」型導彈後,前日再試射「北極星2」型導彈。 路透社

試射「無可挑剔」 官媒稱射程覆蓋夏威夷

朝鮮無視國際社會制裁,繼本月中試射「火星12」中遠程彈道導彈後,前日再試射「北極星2」型中遠程戰略彈道導彈。朝鮮官方朝中社指,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現場監督導彈發射,稱讚導彈無可挑剔,並批准大量生產,以及在部隊實戰部署,令朝鮮半島局勢進一步緊張。

朝鮮在前日當地時間下午4時59分(香港時間3時59分),在平安南道北倉一帶試射「北極星2」型導彈,高度為560公里,飛行約500公里後墜落朝鮮東部海域。朝中社指,試射目的在於評估「北極星2」的各項技術指標,能否在不同環境中正常運作,從而決定是否進行實地部署。

金正恩讚打擊精準度極高

金正恩在現場實地視察,對試射結果進行分析及評估後,讚賞「北極星2」型打擊精準度極高,是非常成功的戰略武器,批准在人民軍實戰部署,並指示盡快大量生產。朝中社指出,「北極星2 」型射程覆蓋美國夏威夷及阿拉斯加,但韓國媒體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稱,「北極星2」不屬洲際導彈,不過韓國參謀本部發言人盧載全表示,韓國與美國情報當局相信,朝鮮似乎已從今次試射,獲取改善其導彈技術的重要數據。

連番試射「回應」美對話要求

今次是韓國新總統文在寅上任以來,朝鮮第2次試射導彈,韓國統一部指,韓方會堅決應對朝鮮任何挑釁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說,中方反對朝鮮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試射導彈,再次敦促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避免互相刺激、加劇緊張。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則對朝鮮的舉動表示失望及感到困擾。

分析認為,美國早前提出若朝鮮停止核子與導彈挑釁,或可與朝對話,朝鮮今次明顯藉試射「北極星2」型導彈,向美國的提議說「不」,同時抗議聯合國試圖對朝鮮實施新一輪制裁。聯合國安理會應美日韓三國要求,計劃今天召開緊急會議,回應朝鮮最新的試射導彈舉動。 ■路透社/美聯社/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