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恐襲威脅嚴峻 安保必須周全

2017-05-24

英國當地時間周一晚,曼徹斯特體育館的一場演唱會發生炸彈恐怖襲擊,造成至少22死59傷。這些針對平民的恐怖襲擊,世人都予以最強烈的譴責。值得關注的是,演唱會舉辦者Ariana Grande也將於9月來港獻唱,如果活動能夠如期舉辦,香港必須提高警戒,排除各類風險,確保演唱會安全順利舉行。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目前將香港受到恐襲的風險評估長期維持在中度,在國際局勢持續動盪,恐怖主義威脅籠罩全球的情況下,有必要進一步加強防範,以保障全體市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

這起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在美國歌手Ariana Grande在英國曼徹斯特站的演唱會剛剛結束之時,場館內傳出兩響爆炸,釀成慘重傷亡。英國警方將事件列作恐怖襲擊,並拘捕一名懷疑涉案男子,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就襲擊承認責任。近年來,世界各地的恐怖襲擊無日無之,歐洲尤其頻繁,究其原因,與當年歐美在中東地區的錯誤策略有關。歐美在當地策動所謂的「顏色革命」,導致當地政局不穩,內戰不斷,生靈塗炭,大批民眾流離失所,其中不少人逃往歐洲,恐怖分子也趁機混雜其中,令恐怖襲擊事件不斷發生。可以說,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令當今世界並不太平,恐怖主義威脅有日益加劇之勢,世人必須保持高度警惕,嚴加防範。

Ariana Grande將於9月來香港在亞博館舉行演唱會,恐襲發生後,在香港的演出能否如期進行,香港主辦單位方面暫時未有決定。如果繼續進行,就必須強化安保措施,做到萬無一失。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就此表示,香港目前恐襲風險屬中度,未有實際情報指香港成為恐襲對象,但警方會全力戒備,留意全球情況,密切審視形勢並作出適合的安排。在香港所有紀律部隊的共同努力下,香港被公認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國際城市之一,這是港人安居樂業的基礎,也是值得港人驕傲之處。不過,由於香港高度自由開放的特性,與全球各地人員往來非常密切,容易給恐怖分子留下可乘之機。血的教訓提醒香港,安全工作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心存僥倖,特區政府應加強與國際和內地的反恐情報交流,制定周詳的防範恐襲預案,確保香港的安全。

另外,國際恐怖主義活動的模式已經發生變化,越來越防不勝防。目前,香港在防範恐怖分子流入方面,也存在一定的漏洞。例如,在反對派的包庇下,香港也面臨「假難民」湧入,恐怖分子有可能乘機潛入的巨大風險。特區政府有需要全面檢討處理所謂「受酷刑迫害的難民」免遣返聲請的策略,包括檢討《入境條例》,同時打擊非法入境、逾期居留等問題,避免這些漏洞成為嚴重威脅香港社會安全的消極因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