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為谷沙特阿美IPO 沙特推延長減產

2017-05-25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定於今日在奧地利維也納召開會議,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最大產油國沙特阿拉伯積極推動OPEC及其他產油國,將減產協議延長9個月,目的是推高油價,令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明年進行首次公開招股(IPO)時可提高估值。受預計延長減產的消息刺激,布蘭特期油前日升0.2%,報每桶53.96美元。

13個OPEC成員國的石油部長昨日陸續抵達維也納,厄瓜多爾石油部長佩雷斯表示,大部分成員國支持減產協議延長9個月,維持每日減產180萬桶的水平。非OPEC最大產油國俄羅斯也同意延長9個月,但伊拉克官員已表示反對。

瑞典北歐斯安銀行分析師表示,沙特希望油價可突破60美元,但由於戰爭開支龐大令預算緊絀,明年油價需升至75美元,才能應對預算開支。分析師還指今次IPO事關重大,負責上市的沙特副王儲薩勒曼不容有失。 ■《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