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委會新改革 下月再闖立會

2017-05-25
■去年7月13日,香港特區立法會舉行今屆最後一次大會,繼續審議改革醫務委員會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惟方案最終闖關失敗。 資料圖片■去年7月13日,香港特區立法會舉行今屆最後一次大會,繼續審議改革醫務委員會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惟方案最終闖關失敗。 資料圖片

委任選任比例3比5 溫和修訂冀清理積壓投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改革醫委會的《醫生註冊條例》去年因醫學界反對,於立法會「闖關」失敗。香港特區政府昨日提出修訂草案,建議將新增的4名非業界委任委員,改由選舉產生,原定由醫專提名產生的兩名委任委員則維持去年的建議,改由選舉選出。在新修訂下,總委員數目將由28人增至32人,委任及選任委員比例則由原本的1比1改為3比5。有關條例擬於下周五刊憲,下月7日提交立法會審議。政府消息人士昨日形容,是次修訂溫和,冀3年內清理積壓的投訴個案,惟仍難預料提交至立法會後所面對的阻力。

政府於去年提交《醫生註冊條例》,有意改革醫委會以加快聆訊速度,處理已積壓的近1,000宗投訴個案。惟面對醫學界大力反對下,最終條例胎死腹中,未能於上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

政府其後設立由醫學界、立法會議員及病人組織組成的三方平台,以尋求共識並平衡各持份者的意見。

醫專選舉委員更具代表性

經過平台討論後,新修訂條例昨日出爐。政府消息透露,原條例建議新增3名由病人組織及1名由消委會提名,再由特首委任的4名業外委員。經修改後,將全改為由選舉產生。

政府會維持去年建議,將一向由醫專提名的兩名委任委員改為選舉產生。

消息人士指出,雖曾有意見指可將由醫管局與衛生署提名產生的其中一名委任委員改為選任,而非改動醫專的委任委員,惟過去20年間,醫專院士由1996年的2,600人增至現時的7,500人,相信選舉委員具代表性,加上其責能與醫生組織相若,故決定保留去年的修正案。

冀3年內「清鰼齯H龍」

消息人士表示,新條例並大量增加審裁員數目至最多140人,及改為在醫委會下設立研訊小組進行研訊,不再由醫委會負責,相信有助增開初級偵委會,目標是在3年內「清鰼齯H龍先」,預計其後的新增投訴個案可於兩年內完成聆訊。

條例同時建議將有限度註冊的申請年期由不多於1年延長至不多於3年,消息人士坦言「全世界都鬧醫生荒」,相信延長年期可吸引更多有水平的醫生來港就醫,並強調每名來港的海外醫生均「過五關斬六將」,把關嚴謹,加上在醫委會佔3席的病人組織決不同意引入不合格的海外醫生來港,不存在建議降低海外醫生門檻的情況。

對於會否擔心條例再於立法會「闖關」失敗,消息人士重申,是次修訂溫和且具迫切性,亦已平衡各持份者要求及利益,惟仍難預料提交至立法會時所面對的阻力。倘若再發生拉布,會向議員多作解釋,但相信「7月中前(通過)實唔得」。

病友讚加快處理個案冀通過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回應指出,相比去年的方案,新方案引入更多人手進行醫務聆訊,有助加快處理大量積壓個案,回應病人組織訴求,期望該修訂獲盡快通過,惟仍擔憂方案未能完全滿足醫學界訴求,在提交立法會時仍會遭到反對。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稱,新方案在改善醫委會投訴調查及紀律研訊機制方面有明顯改善,但仍對醫學界在醫委會組成及有限度註冊年期部分的建議充耳不聞,坦言看不到政府尋求共識的誠意。

他續說,政府態度只是意見照聽、立場照舊,所提交的新建議與舊方案分別不大,未有回應業界訴求,期望新一屆政府能表現新作風,聽取市民及業界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