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艦擅闖中國南沙遭驅離

2017-05-26
■外媒報道美國軍艦昨日擅闖中國美濟礁附近12海里內海域。圖為2015年的美濟礁。路透社■外媒報道美國軍艦昨日擅闖中國美濟礁附近12海里內海域。圖為2015年的美濟礁。路透社

中方斥損人不利己 堅決反對並嚴正交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外媒報道,美國「杜威」號導彈驅逐艦昨日在南海進行所謂的「航行自由」任務,並進入中國美濟礁附近12海里海域內,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首次。中國國防部、外交部昨日先後證實此事,國防部表示,中國當時出動兩艘導彈護衛艦對美艦予以警告驅離。外交部發言人斥責美方此行徑損人不利己。中國軍事專家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美方企圖通過在南海生事牽制中國的戰略一貫存在,與誰上台無關。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昨日在新聞例會上證實,5月25日,美國「杜威」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軍「柳州」號導彈護衛艦、「瀘州」號導彈護衛艦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這位發言人強調,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對於美軍方這種炫耀武力,推動地區軍事化,且極易引發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徑,中國軍隊表示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國防部斥損南海和平

任國強表示,一段時間以來,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正在趨穩向好。但美方的錯誤行為使南海趨於好轉的局面受到破壞,不利於南海的和平穩定。

他表示,當前,中美兩國兩軍關係處在發展的重要時期。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中方要求美方採取切實措施改正錯誤,為兩國兩軍關係的發展增添正能量。美軍的錯誤行為只會促使中國軍隊進一步加強能力建設,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外交部促美糾正錯誤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也就此事回應說,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趨緩降溫,並不斷呈現積極發展態勢。美方上述行徑嚴重干擾有關對話協商進程,損人不利己。

陸慷還稱,中方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安全以及海洋權益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採取損害中方主權和安全利益的挑釁行為,以免影響地區和平穩定和中美合作大局。

華專家:暴露美內部矛盾

外媒報道,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自今年白宮易主以來已有過幾次在南海宣示「航行自由」的要求,但沒有被新總統特朗普批准。中國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美國此番動作彰顯其全球戰略,特別是其全球海洋霸權,並且美國這個政策是一貫和不會調整的,與誰上台並無太多關係。這位專家還說,美國就是要通過插手南海事務,在南海挑起是非來牽制中國,他們並不希望南海有真正的太平,所以並不排除未來還有類似行為。

軍事專家洪源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美國軍方行動暴露美國軍方與國會之間存在尖銳矛盾,或許類似行為還會繼續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