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不自我檢討 台「重返世衛」妄想不息

2017-05-28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在日內瓦吃了閉門羹的台灣「WHA行動團」昨天返回,仍癡心妄想有一天能重返世界衛生大會(WHA),並認為世界衛生組織(WHO)選出新任總幹事是個「新契機」,完全不對漠視「九二共識」才造成如今困境作出檢討。

竟稱新總幹事上場迎契機

率團硬闖日內瓦的台灣衛生主管部門負責人陳時中昨天返台,蔡英文接見一行人時稱,世衛組織日前選出新的總幹事特沃德羅斯,希望各部門負責人將新情勢轉為「新契機」。

陳時中沾沾自喜地說,雖無法進入WHA會場,但會場周圍仍是重要資訊交流場合,「共進行59場雙邊會議,包括美國等31國及28個國際組織」。

陳時中還炫耀,在日內瓦期間曾與新總幹事短暫接觸,主動遞名片表明是台灣來的「衛生部長」,相信「見面三分情」。他還研判,總幹事是從弱勢地區選出的代表,可望開創世衛組織在公平正義新視野,「再壞也不會比現在更壞」。

但是事實上,新當選的總幹事特沃德羅斯24日就重申世衛組織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根據聯合國大會和世衛大會決議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特沃德羅斯會見出席第70屆世衛大會的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時表示,這是他當選後首場雙邊會見,他將繼續帶領世衛組織進一步深化與中方合作。李斌表示中方願與世衛組織繼續深入開展各項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