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登峰女凱旋 回到家真好

2017-05-29
■曾燕紅昨早平安返港,20多名親友與學生興奮接機。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曾燕紅昨早平安返港,20多名親友與學生興奮接機。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曾燕紅:終於兌現承諾 學生親人擁抱祝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一步一步堅持登上海拔8,848米珠穆朗瑪頂峰,前中學老師曾燕紅成為首位登上珠峰的香港女性。她昨早平安返港,20多名親友與舊生興奮接機。對於社會各界誇讚她的壯舉,曾燕紅憶述自己登山期間只有無力感,時刻都戰戰兢兢,不認為自己「好叻」,也沒有「征服」珠峰的感覺。她感激家人這些年來的支持,令她無後顧之憂,終達成夢想。她想告訴一直相信她的學生們:「我做到啦!我終於兌現了承諾!」

曾燕紅完成登峰創舉後,上周三(24日)前往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中轉,並於昨日上午8時20分飛返香港。當她身穿粉橙色運動外套、推茼瑽齛諯垂釩釵a步出機場大堂時,前來接機等候多時的母親、兄妹、一眾親友即上前迎接,其中一名年幼侄子看見姑姐顯得格外興奮,大讚她是個很有毅力的人。至於近廿名舊生們則呼喊曾老師的名字「Ada」,逐一與她擁抱道賀,然後來個大合照留念。

不覺「好叻」 每刻戰戰兢兢

「一直其實都無太大感覺,直至現在(返港)看見家人與學生們,興奮感覺就突然出來了。」曾燕紅如此形容當下心情。她謙稱,登頂並非大不了的事情,即使自己成了史上首位征服珠峰的香港女性,在她看來並不特別,強調自己並無所謂「征服」感覺,「因為在珠峰的每刻都是戰戰兢兢,當下只有無力感,完全不覺得自己『好叻』。」

曾燕紅登峰的決心,源於7年前與學生的一個承諾。她希望以身作則鼓勵學生敢於追逐夢想,她相信這個訊息其實早已傳到學生心中。「每一個人的夢想各有不同,不一定是要登上珠峰,重要的是如何克服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她憶述這7年來遇過無數困難,但總會有解決的辦法,寄語年輕人一旦下定決心追尋夢想,應該努力堅持下去。

謝家人支持 能專心行事

她特別感謝家人多年支持,「過程中家人不但沒有阻止,而是義無反顧、無怨無悔地支持我。如果沒有他們,我恐怕會面對更多困擾,無法如此專心做自己的事。」至於給學生們的話,曾燕紅表示:「我做到啦!我終於兌現了承諾!」

2014年首次挑戰珠峰,卻因雪崩導致「封山」,無法繼續;翌年又不幸遇到尼泊爾7.9級地震,大本營被摧毀之外,其膝蓋十字韌帶撕裂及肋骨折斷,身受重傷。今次終於圓夢,曾燕紅笑言目前最需要回家睡覺,醒來再喝「母親靚湯」,養足精神後再計劃與學生相聚,見面敘舊。

再從事教育 啟發新理想

至於未來,她指暫未有具體計劃,但肯定未來仍會從事教育工作。「有好多人擔心我在實踐目標後會做些什麼,其實在過程中自然而然會啟發下個理想。」她又擬繼續提升登山技巧,並為中國登山界出力,延續理想。

曾燕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後立刻與母親團聚,兩人相擁親吻臉龐,場面溫馨。曾燕紅的媽媽坦言,知道女兒平安很感動,「之前埻囍n,食唔安,見到她開心、平安才最重要。」

由於女兒前兩次登峰先後遇上雪崩及地震,作為母親她難免擔心,但同時亦對女兒充滿信心,深信她「一定得」,所以從未反對她實現理想。

為給愛女洗塵,曾媽媽會煲愛心雞湯給對方補充體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