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學位「含金量」降 陸生赴台名額減半

2017-05-31

香港文匯報訊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兩岸關係冰冷,連學術方面亦受到影響。台灣各大學大陸學生招生簡章日前出爐,大陸赴台學士班名額減半。在台陸生指出,台灣學位「含金量」不如從前,亦是大陸學生不願赴台攻讀學位原因之一。

台灣各大院校開始為新學年學士課程招收大陸學生,不過陸方卻將招生名額減半,由去年2,136人減至今年的1,000人。由本月22日起,陸生可在一個月內報讀台灣學士課程,今年有134間台灣院校招生,較去年僅減少8間院校,但招生名額卻大減逾半,其中淡江、文化、銘傳等老牌私立學校的名額大受影響,遭「腰斬」過半名額。

有台灣學校校長認為,這是兩岸關係轉差導致的。有在台陸生指出,除了兩岸政治氣氛的因素外,台灣學位「含金量」下降,亦使陸生赴台讀書的意願逐年遞減。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陸生余澤霖表示,對一些陸生而言,在台灣讀書可能沒有什麼「上升」空間,不管是在申請學位或找工作上,台灣學校的吸引力都在降低。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亦表達對於台灣院校競爭力下降的擔憂,他認為台灣的教育讓陸生失望,他們回大陸或出國繼續深造亦情有可原,「(台灣院校)都餓得快死掉了,經費這麼低,學校怎可能辦得好,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