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武門三傑創拳理 門生著書惠後世

2017-06-05
■「一等人忠臣孝子,兩件事讀書耕田」是武氏流傳已久的家訓。 香港文匯報記者顧大鵬  攝■「一等人忠臣孝子,兩件事讀書耕田」是武氏流傳已久的家訓。 香港文匯報記者顧大鵬 攝

永年縣廣府古鎮武家大院,現在已經成為著名的旅遊景點,武禹襄作為武氏太極的創始人成為一個重要的文化符號。其實武家有三兄弟,老大叫武澄清,是咸豐二年進士,曾任河南舞陽知縣;老二叫武汝清,是道光二十一年進士,曾任刑部員外郎。老三武禹襄科舉失意,在家經營祖業太和堂藥店。

遠赴河南 師從名家

當時,武禹襄常與太和堂雜役楊露禪一起練習當地流行的短拳(快拳)。武禹襄從藥店夥記處得知,河南陳家溝有長拳(慢拳)高手,就請楊露禪去陳家溝習武數月。武禹襄從楊露禪處知其大概,便隻身去陳家溝找陳長興探究拳理。不巧,陳長興此時中風患病不起,便推薦趙堡鎮陳清萍。坊間傳說,陳清萍為武當山張三豐的傳人。武禹襄跟陳清萍習武百天,並從時任舞陽知縣,即他大哥武澄清處得《山右王宗岳拳論》殘篇。

武禹襄將此行所獲拳理,讓外甥李亦畬與同鄉郝為真逐一親證,歷經十餘年終集成太極拳論。武禹襄去世後,李亦畬將其整理成書,手抄三本,史稱「老三本」。一本自用,一本贈其胞弟李啟軒,一本贈武禹襄的得意門生郝為真。

廣府武氏三兄弟,一門兩進士。不過,現在武氏太極的創始人約定俗成是指老三武禹襄。實際上,武式太極拳是武氏三兄弟集體創作的結晶。「老三本」中亦有大哥武澄清所著的《十三勢行功歌》、《太極拳論》,二哥武汝清所著的太極拳《結論編》。

武禹襄屈指可數的門徒中,郝為真是其最得意者。郝氏獨闖江湖,清末立足於上海灘,是武林中的「虎頭少保」和「天下第一高手」。而且郝為真成名後潔身自好,袁世凱雖以重金聘他赴津門教子侄武術,他卻稱病婉言拒絕。其子郝月如曾任民國南京國術館教練,結交黃埔學員甚多。郝氏父子接力將太極拳,由民間帶進官方和軍營。

1963年,定居於上海的郝氏後人郝少如,數典不忘祖,將在上海及大半個中國流行的「郝架」更名為《武氏太極拳》,由人民體育出版社出版,從此,隱身百年的武式太極拳重放異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