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記者手記】練拳做人首重穩 文武皆要有脊樑

2017-06-05
■「太極一支筆」吳文翰是多本武術雜誌的撰稿人。香港文匯報河北傳真■「太極一支筆」吳文翰是多本武術雜誌的撰稿人。香港文匯報河北傳真

「立定腳跟豎起脊,拓開眼界放平心」,這是武式太極拳心經。記者習武氏古譜108式多年,亦步亦趨從不敢走樣。

「立定腳跟」,是講步型步法,強調重心要穩。太極拳法講虛實,講鬆緊,其實質都是為了「穩」。

「豎起脊」,是講身法,強調立身中正。古譜中要求做到「立如平準」,身體不可隨意前俯後仰、左右歪斜。

「開拓眼界」說的是眼法。眼是神之所在,練拳要頭容端正,眼隨勢走,發勁時要打哪兒看哪兒,忌低頭垂眼甚至閉眼。

「放平心」講的是心法。太極拳既是武術,又是氣功,是內外兼修的健身方法,習練時要求神斂意靜、心平氣和。

練拳與做人同理,首忌輕浮,重一個「穩」字;又忌歪邪,要行正道,挺直脊樑,剛正不阿。

有好事者將太極拳心經配成七言詩,後兩句是:「虛靈頂勁擺正頭,正氣浩然做真人。」 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好。

其實,文章有好壞,功夫有高低。文人武士皆要有脊樑,這才最要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