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大首辦STEM暑期先導班

2017-06-06
■中文大學將於今年暑假開辦全港首個STEM學堂。區國強(左二)和潘偉賢(中)。中大供圖■中文大學將於今年暑假開辦全港首個STEM學堂。區國強(左二)和潘偉賢(中)。中大供圖

招100文憑試畢業生 試讀熱門科技課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近年香港大力推行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以培養相關人才。為持續鼓勵學生學習STEM的興趣,中文大學將於今年暑假開辦全港首個STEM先導課程,免費招收100位對科學及工程學有興趣的應屆文憑試畢業生,率先修讀涉及大學一年級知識的數學、物理、工程體驗課程,內容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和機器學習等當下最熱門科技課題。其中表現突出者,更有機會跟隨理學院和工程學院教授一同做研究。

中大「STEM學堂」由該校理學院和工程學院合作舉辦,結合工程實務與數理思維,參考中大以往推出的少年英才科學院(Science Academy for Young Talent)模式,旨在讓有志於理學和工程學發揮所長的中學生,率先體驗大學程度的STEM課程,打好科技事業基礎。課程中數學、物理、工程並重,以工程實習項目穿針引線,現時最熱門的科技課題如人工智能、大數據和機器學習等亦包括其中,不少知識屬大學程度,但學堂亦會於教學上作出調整,做到適合中學理科生學習水平。

課堂模式除基本課堂授課外,亦包括環繞數學及物理、重點培訓高層次理解和實際運用的小組導修;由導師引導、幫助學生學以致用的工程實戰;用以擴闊學生眼界的專家講座;以及成果共享與總結。

中大希望通過多種方式的學習體驗,啟發思考、激發創意、加強及豐富學生對STEM的認識。

冀先導課程常規化

中大理學院副院長(教育)區國強表示,礙於資源所限,是次活動的報名對象限於現屆中學畢業生,人數限於約100人,希望吸取經驗,把相關先導課程常規化,並開放給其他年級的中學生參加。

中大副校長潘偉賢認為,普及STEM教育極為重要。

她指出現今許多社會議題,皆需要跨學科的科學知識解決,期望透過是次的活動,令學生優先體驗理學及工程學趣味,協助同學建立科技事業基礎。

數理科有其吸引力

對於新高中學制中,修讀理科及附加數學科的學生人數逐年減少的情況,潘偉賢指此現象和學生的策略性選科有關,其選修數理科的誘因較少。

她認為家長可多以日常生活作例子,向小朋友講解背後的科學原理,自小培養他們對科學的興趣。

區國強則認為數理科有其獨特的吸引力,只要家長不加以壓抑,小朋友自然會產生興趣。

中大「STEM學堂」於7月3日至7日開課,為期5日,費用全免,招收應屆中學畢業生約100人,即日起至6月21日可於http://www.erg.cuhk.edu.hk/STEM報名,擁有數理科背景的同學將會獲優先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