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浸大國際會議研中醫藥標準化

2017-06-06
■ISO/TC 249主席David Graham於開幕典禮上致辭。浸大供圖■ISO/TC 249主席David Graham於開幕典禮上致辭。浸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昨日起一連4天(6月5日至8日)在校園舉辦第八屆「國際標準化組織中醫藥技術委員會(ISO/TC 249)」全體大會,是香港首次擔任該國際組織全體大會的東道主。

是次會議出席者包括來自14個國家和地區,以及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的200多名代表,亦有現任及前任省局級官員,大會並將就中醫藥標準化的策略工作計劃和新建議進行討論。

「ISO/TC 249」的工作範疇涉及對中醫藥醫療系統,包括傳統中醫藥和現代化中醫藥制訂標準,目前主要專注於草藥原材料、製成品、醫療儀器及醫療信息的質量和安全性。

是次全體大會由「ISO/TC 249」主席David Graham、浸大副校長(教與學)周偉立、香港創新科技署生物科技總監彭慧冰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朱海東等主持開幕儀式,而大會亦會收到有關策略工作計劃的報告,以及其6個工作小組的進度報告、工作計劃和新建議。

港中西薈萃 扮演獨特角色

周偉立於會議致歡迎辭時說,很榮幸能夠舉辦第八屆「ISO/TC 249」會議,他指香港中西文化薈萃,是中國對外交流合作的一個主要視窗,而浸大則在香港中醫藥界別擔當重要角色,特別是在中醫藥教育、科研、醫療服務、標準化及國際化等方面積極貢獻。

「我們有幸舉辦今次會議,展現中醫藥學院及香港在中醫藥標準化和國際化的進程所扮演的獨特角色,就是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共同制訂中醫藥的國際標準,促進中醫藥發展與人類健康。」

浸大中醫藥學院院長呂愛平率領過百名中國代表團成員出席是次全體大會,而自「ISO/TC 249」於2009年成立以來,他一直擔任中國代表團團長。

而至2014年,浸大中醫藥學院獲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確定為,「ISO/TC 249」及「國際標準化組織健康資訊技術委員會(ISO/TC 215)」聯合工作組中方依託單位,負責中醫藥資訊相關國際標準的研究及協調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