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斷交對卡塔爾影響

2017-06-06

航班

■作為重要的交通樞紐,卡塔爾首都多哈是不少來往歐亞旅客的首選中轉站。不過,在沙特等多國不再向卡塔爾的航空公司開放空域後,將令這些航班需更改飛行路線,從而增加飛行時間,此舉不單會令燃油費上升,同時使旅客行程受阻延,他們或會改到其他國家轉機。

食物供應

■卡塔爾位處沙漠,難以種植食物,因此每日均要靠與沙特連接的唯一陸路邊境,透過貨車運送食物,而這條路線更佔去卡塔爾耗費食物的4成。在沙特切斷與卡塔爾的陸路連繫後,後者須依賴從海空運送的食物,勢必推高物價,影響民眾生計,甚至增加王室成員的執政壓力。

建造業

■卡塔爾正為5年後的世界盃興建8個場館,同時進行興建新港口及鐵路等工程。不過包括石屎及鋼筋等主要建材,均透過船運及由鄰國沙特經陸路運抵,在關閉陸路邊境後,將推高建造費及造成延誤,令本身已面臨建築物料短缺的卡塔爾建造業,承受更大停工風險。

■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