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阿聯酋駐美使洩電郵 疑抹黑卡塔爾

2017-06-06

中東多國與卡塔爾關係近期持續緊張之際,美國調查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日前報道,有組織早前洩露阿聯酋駐美大使艾爾奧泰巴的電郵,揭發他與美國的親以色列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DD)有密切關係,並策劃連串抹黑卡塔爾的行動。

美親以富豪助收買記者

這些可追溯至2014年的電郵,披露獲立場親以色列的美國億萬富翁艾德森資助的FDD,與阿聯酋有高層次的秘密合作關係,他們透過收買記者,撰寫指控卡塔爾及科威特支持恐怖主義的報道,破壞卡塔爾的國家形象,削弱該國在地區以至全球的重要性。

其中一封電郵提到FDD與阿聯酋政府將於下周舉行的會議上重點談及卡塔爾,包括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及它與穆斯林兄弟會的關係,當中提到半島電視台令地區不穩,是一個具破壞性的電視網絡。當日與會者還包括美國前防長蓋茨。

此外,從FDD今年3月傳給艾爾奧泰巴的電郵可見,他們提及一些在沙特或阿聯酋經營的非美資企業,計劃到伊朗投資,於是FDD與阿聯酋試圖向這些企業施壓,阻止他們到伊朗尋找商機。

艾爾奧泰巴是美國國安圈子內的知名人物,曾被稱為「華盛頓最具魅力男士」,曾獲美國國防部官員邀請,參與國防部策略會議。 ■卡塔爾 《海灣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