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胡亂提彈劾 濫權瀆職浪費公帑

2017-06-08

立法會昨日繼續辯論彈劾特首梁振英的議案。按照國際慣例,彈劾行政領導是非常嚴重、嚴肅的事情。本港反對派提出毫無憑據的指控,隨意啟動彈劾程序攻擊梁振英,把立法會莊嚴的權力當作政爭工具,根本是濫用權力、嚴重瀆職、浪費公帑。梁振英擔任特首期間,堅持按基本法辦事,盡忠職守捍衛「一國兩制」,堅決果敢依法平息「佔中」、遏止「港獨」,推出系列措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成績有目共睹。反對派以莫須有的罪名彈劾梁振英,根本是濫用手中權力服務自己的政治需要,既辜負選民授權,更破壞政治公義。

環顧世界各國各地,立法機關、民意代表要彈劾政府首腦,其彈劾事由必須充分、具體、嚴謹,應以被彈劾者存在「嚴重違法失職」為前提,而且已經失去民眾的信任。這些前提條件的設定,是為了防止立法機關、民意代表隨意動用彈劾,避免彈劾淪為政治惡鬥的手段。美國號稱「全世界最自由民主」的國家,其建國以來的200多年歷史,總共僅有3任總統遭到彈劾。2004年,英國國會下議院議員利用英國150多年未曾動用過的議會程序,就伊戰問題彈劾時任首相貝理雅,而英國對上一次有政府中人面臨彈劾已是1848年。由此可見,英美的立法機構,即使擁有監督行政的強大權力,對彈劾政府官員也不會輕舉妄動。

本港反對派一向對英美的民主制度推崇備至,卻對英美國會慎用彈劾權力的傳統視若無睹。反對派藉以彈劾梁振英的事由UGL事件,早在2014年已經曝光,至今沒有任何證據證明當中存在違法行為,澳洲、英國的執法機構已明確表示不會跟進事件。反對派重重複複拿UGL事件炒作,經不起法律和事實的考驗,激不起太多社會迴響。於是反對派又轉移視線,抹黑梁振英干預立法會調查,添加破壞行政立法互相制衡的新罪名,千方百計為啟動彈劾羅織理由。如此作為,不是濫權是什麼?不將精力放在迫切的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問題上,不是瀆職又是什麼?

立法會前議員王國興曾經批評拉布議員,指拉布一日浪費255萬元公帑,足夠換取16萬罐午餐肉。反對派拿不出任何證據,更找不到梁振英的「重大法律責任」,也得不到主流民意的支持,硬借UGL事件彈劾梁振英,不是浪費寶貴的議會時間,虛耗公帑,又是什麼?

梁振英任內迎難而上,大力發展經濟,積極尋地建屋,推動創新,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經濟文化全方位交流合作,為香港的長遠穩健發展打下良好基礎。同時,梁振英妥善平息違法「佔中」,敢於向「港獨」說不,把在立法會鼓吹「港獨」、侮辱國家的搞事者送上法庭,堅決捍衛國家安全和利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盡心盡力確保「一國兩制」在港落實不變形、不走樣。梁振英的管治成績,中央和港人有目共睹,充分肯定反對派視梁振英為眼中釘、肉中刺,不放過任何攻擊他的機會,只能顯示他們對政治公義的毫不尊重和肆意踐踏。

(相關新聞刊A14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