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制止濫用法援 維護司法公義

2017-06-09

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長洲居民郭卓堅昨日指,法律援助署向他發信,打算未來3年也不會受理他的法援申請。郭卓堅濫用法援,浪費公帑,備受質疑,法援署終於撥亂反正,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維護司法制度莊嚴,值得支持。教唆郭卓堅等人不停申請法援打官司的訟棍訟黨,更是製造矛盾、阻礙發展的幕後黑手。他們視司法如遊戲,更涉以公帑中飽私囊,政府必須正視,研究施以必要懲處,堵塞妨礙司法公義及濫用法援的漏洞。

法援的目的是保障經濟有困難的市民,獲得公平審訊的機會,以彰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在郭卓堅的玩弄下,申請法援進行司法覆核淪為狙擊政府、發洩私憤的工具。過去10多年,郭卓堅提請了20多次司法覆核,都是以法律援助來打官司。近年更變本加厲,最瘋狂的1個月內竟然連續申請3宗司法覆核。有媒體估計,郭卓堅多年累積的覆核案,浪費公帑至少千萬元。

申請法援的條件之一,是申請人必須是持份者,郭卓堅提出很多關於社會、政治事件的司法覆核申請,包括司法覆核遞補機制、免費電視牌照發牌、鉛水事件及「佔中」等大多數案件都與他沒有直接關係,而且他透過法援申請司法覆核,近9成敗訴。郭卓堅根本是將司法覆核視同「投訴熱線」,對待莊嚴的司法程序態度兒戲,完全不尊重司法制度。

郭卓堅濫用法援申請司法覆核,還自詡站在公義一方,導致有人爭相仿傚,近年申請法援進行司法覆核的案例層出不窮,不僅浪費公帑運用,更對政府施政、重大建設造成極大滋擾,窒礙香港發展,損害公眾利益,社會上要求政府堵塞法援制度漏洞的聲音不絕於耳。如今法援署對郭卓堅提出警告,計劃未來3年不受理他的法援申請,一定程度上回應市民的強烈訴求,防止法援制度被扭曲。

值得留意的是,近年一些獲批法援的司法覆核案,包括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外傭居港權案、石鼓洲焚化爐覆核等,「碰巧」代表律師團都有「大狀黨」的成員;郭卓堅申請過的司法覆核案和法律援助,代表他的律師更有不少「星級大狀」,這些「星級大狀」身價不菲。難怪不少輿論質疑,有政黨的律師涉嫌借官司來賺取法援的費用,增加收入。港珠澳大橋的司法覆核,事後有媒體曝光,正是本港熟悉法律的政黨中人在背後教唆申請人利用法援提出司法覆核,連申請人都對自己的行為感到後悔。政黨、政客自恃熟諳法律,鑽法律空子,不斷利用法援提呈司法覆核狙擊施政,衝擊經濟民生福利建設,令香港付出沉重代價,自己卻從中獲厚利。

英國在2014年對司法覆核和法援制度作出檢討,英國司法部長明確表示:「司法覆核制度在英國的應用已超出原先設立的原意,更成為『競選工具』,既對經濟、納稅人有壞處,亦令公眾對司法制度的信心有影響。」香港的法制源自英國,對濫用法援、教唆訴訟的問題不能視而不見。政府應主動調查,是否有人涉嫌進行助訟、幕後操控官司、妨礙司法公正及濫用法援等行為,並且向公眾作出交代。社會各界亦應多發聲表達,引起社會關注,令濫用司法覆核者不敢再肆無忌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