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雙城論壇」下月滬舉行

2017-06-20
■今年「雙城論壇」將於7月2日在上海舉行,屆時台北市長柯文哲將率團登陸。圖為2016年「雙城論壇」兩市相關負責人簽署備忘錄,時任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沙海林(後排左一)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後排左二)參加。    資料圖片■今年「雙城論壇」將於7月2日在上海舉行,屆時台北市長柯文哲將率團登陸。圖為2016年「雙城論壇」兩市相關負責人簽署備忘錄,時任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沙海林(後排左一)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後排左二)參加。 資料圖片

大陸始終保持最大善意 台北市長柯文哲將率團出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令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外界擔憂上海、台北「雙城論壇」恐生變數。不過,昨日兩地政府正式確認,「2017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定於7月2日在上海舉行,屆時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將率團登陸。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大陸始終保持最大的善意與誠意,推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舉辦「雙城論壇」可謂順理成章。

自2010年開始,「雙城論壇」由上海市與台北市政府輪流舉辦,已成為兩市之間重要的機制化交流平台,迄今為止雙方已經簽訂了26項交流合作協議。但為兩岸局勢所累,今年台灣方面已數度傳出,「雙城論壇」或將延期、甚至停辦。

以「健康城市」為主題

日前談及「雙城論壇」時,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持續釋放「善意」。他表示,兩岸關係僵住、互嗆都不是辦法,並指自己到目前為止,「仍是拋出善意,一切要看對方誠意」,還強調「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才有機會化解僵局」。

至昨日,外界翹首以待的「雙城論壇」終於拍板。上海市台辦對外發佈消息稱,經上海與台北兩市有關方面商定,「2017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將於7月2日在上海舉行,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將率團來滬出席論壇。

據介紹,此次論壇以「健康城市」為主題,將通過交流研討,推動兩市在社區衛生、智慧城市與民生服務、環保、青年創業的機遇和挑戰等四個方面進行經驗分享和交流互動。論壇期間,兩市將簽署有關交流合作備忘錄,進一步深化上海與台北兩市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不存在「延期」一說

有消息稱,今年的「雙城論壇」原本預定在6月底舉辦,卻因種種原因延期至7月。但盛九元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早前所指的6月是台灣媒體曝出的時間,大陸對此未有回應,可見6月並非最終商定的時間,今次決定在7月召開,應是雙方共同協商的結果,故「雙城論壇」並不存在「延期」一說,所謂「延期」僅是猜測。

在他看來,「雙城論壇」召開順理成章,首先「雙城論壇」為上海、台北機制化交流平台,外界普遍將之認定為城市之間的論壇,更重要的是,早前柯文哲對「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等種種論述,亦表明「雙城論壇」是大陸在兩岸既有政治基礎上的機制化交流延續。

行程公開 無其他活動

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陳思宇昨日受訪時則說,7月2日是雙方協商好的時間,雙方是有默契在當天統一說明論壇安排。他並表示,所有行程都是公開的,包括柯文哲是否與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兼上海市市長應勇會面等細節會再確認後統一說明。因為論壇是兩個城市之間的交流,柯文哲不會安排赴大陸的其他活動,也不會到北京宣傳將在台灣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