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美基改馬鈴薯叩台 農委會要求標清楚

2017-06-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美國基因改良馬鈴薯向台灣申請輸入,農委會表示,台灣生產僅佔每年需求量三成,若開放,市售洋芋片、薯條等加工食品恐漸漸改用基因改良馬鈴薯,未來會要求主管機關標示清楚,以免損及本地馬鈴薯業者利益。

據悉,美國基因改良馬鈴薯申請輸台,是台灣核准基因改良食品原料進口以來,首宗馬鈴薯申請案,依據作業流程,預計最快2018年上市。除了基因改良食品是否致癌引發各界爭論外,是否衝擊台灣馬鈴薯業者的商機,也引發關注。

農委會農糧署說明,台灣不太適合馬鈴薯種植,每年需求量有七成來自進口。台灣生產馬鈴薯均為非基因改良,但產量只佔每年民眾需求量三成左右,主要供應鮮食;市面上洋芋片、炸薯條等等加工食品都是用進口馬鈴薯製作,未來若開放,有可能會漸漸變成用基因改良馬鈴薯製成。

農糧署強調,未來若開放基因改良馬鈴薯進口,會要求主管機關把關市面上所有馬鈴薯生鮮或加工食品,須標示清楚是否基因改良,讓民眾有選擇的權利,並確保台灣馬鈴薯業者的商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