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振英:力推STEM育科技人才

2017-06-24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頒獎典禮昨在政府總部舉行。■「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頒獎典禮昨在政府總部舉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伊莎)本年度的「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頒獎典禮昨舉行,行政長官梁振英致辭時指,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培育人才,並大力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為香港培育更多科技人才。獲得「科學教育」教學獎的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教師施瑪恩,就採用創新的「翻轉課堂」模式上課,並通過科學實驗讓學生掌握複雜的科學概念,包括將棉花糖砌成DNA結構、讓學生扮演「鑑證專員」模擬在案發現場採集DNA,讓科學走進學生的生活中,提升其學習興趣,成效顯著。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頒獎典禮昨在政府總部舉行,獎項分為「藝術教育」、「科學教育」及「訓育及輔導」3個範疇。梁振英頒授卓越教學獎予18名教師,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則頒發嘉許狀予14名教師。

梁振英表示,政府在本財政年度投放於教育的經常開支達786億元,佔政府總經常開支的最大份額,亦較本屆政府上任時增加了三成。新學年開始,大部分的家長可受惠於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特區政府並增加了專上課程的資助和入學率等措施。

除了投放財政資源和制定政策外,他強調香港的教育質素亦取決於教師隊伍,政府致力為老師提供更多支援,讓他們在安定的工作環境下,全心全意培育學生,包括推行紓緩措施穩定教師團隊,讓中學在學生人數逐步回升前保持穩定發展;以及撥款加強師資培訓,推動中國歷史和傳統文化教育等。

他續指,政府並大力推動STEM教育,不少老師帶領學生參加校外比賽,為培育香港的科技人才打好堅實的基礎,「我很高興見到,在政府和學校的大力推動下,香港學生近年來在科學比賽和科學研究方面屢創佳績」,又特別感激老師盡心盡力,為培育香港的下一代付出努力。

教學獎得主讓學生「種菌」識病毒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得獎者之一的施瑪恩,自2004年起率先在校內推行生物科技教育,除了整合小學常識科及初中科學的課程,以推動生物工程教育外,他更以「自主學習」形式,將科學帶進學生的生活中,要求學生自學課程內容,回校進行小組討論,提升其自學能力及自信。

他亦積極安排簡單的科學實驗予學生,包括讓高年級學生扮演「鑑證專員」模擬在案發現場採集DNA,學習基因結構;讓學生「種菌」了解病毒等,提升學習興趣。

結果,校方發現成績中游的學生成績大為進步,亦改善了溝通技巧。他認為,政府推STEM教育要鼓勵學校提升學生的手作能力。

至於獲「藝術教育」教學獎的基督教粉嶺神召會小學教師馮惠敏,特別設計多元化的視藝科校本課程予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發掘他們的藝術潛能,例如帶領學生走入社區,從美學欣賞中國古代建築等。

皇仁書院教師高永祥則在校內引入朋輩輔導計劃,招募高年級學生擔任「組爸」輔導與關懷低年級的師弟,讓學生在成長路上結伴同行,獲頒「訓育及輔導」教學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