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兩岸「山海論壇」突停辦 或為學術交流首例

2017-06-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針對有指由兩岸三所高校聯合輪流舉辦的「山海論壇」今年遭暫緩,疑為兩岸學術單位交流暫緩首例。台灣陸委會昨日說,台執政當局支持兩岸正常學術交流的一貫立場,沒有改變。

巴拿馬13日和大陸正式建交並與台灣「斷交」後,台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5日曾表示,抗議陸方打壓做法,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對兩岸事務各面向與法規進行檢討,不排除調整人員往來交流措施等任何可能性。

多年來由台灣位於高雄的中山大學與大陸廣州中山大學及福建廈門大學聯合輪流舉辦、今年原定由台灣中山大學主辦的第7屆「山海論壇」,突然傳出暫緩或致停辦,這疑似為兩岸學術單位交流暫緩首例,並擔憂此舉將導致其他大學對未來兩岸學術交流有所調整。

台灣中山大學21日在校內公文中宣佈,由於兩岸關係敏感,大陸人士大批申請入台困難度攀升,且副部長級大陸官員有限制來台因素,決定暫緩已連續舉辦6屆的「山海論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