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保育沙羅洞 換地救生態

2017-06-26
■沙羅洞具重要生態價值。資料圖片■沙羅洞具重要生態價值。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6月15日原則上同意向沙羅洞發展有限公司批出大埔船灣的已修復堆填區(船灣堆填區)的一幅土地,以換取該公司同時向政府交還沙羅洞內具高生態價值的所屬私人土地(非原址換地)。該些具重要生態價值的土地,大多位於現時沙羅洞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的「自然保育區」、「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和「綠化地帶」之內。■節自︰《非原址換地 保育沙羅洞》,香港《文匯報》,2017-6-16

持份者觀點

1. 政府發言人︰沙羅洞地帶有很高的生態價值,亟需積極的保育管理以防止惡化和破壞,它亦有很好的潛力供長遠及可持續管理,以便公眾享用。

2.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新自然保育政策下12個須優先加強保育的地點的保育計劃要一步步去推展,當局曾嘗試透過不同方法去保育沙羅洞,認為非原址換地的建議最能達至保育效果,不同環團亦支持。

多角度思考

1. 有評論指沙羅洞具極高生態價值,因此政府不應該發展該區,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2. 你認為發展是否可以和生態保育並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