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核四」封存3年 仍無解決方案

2017-06-28
■「核四」自2015年封存至今,衍生出超過700億元負債,但當局遲遲拿不出解決方案。圖為台灣第四核能發電廠。 資料圖片■「核四」自2015年封存至今,衍生出超過700億元負債,但當局遲遲拿不出解決方案。圖為台灣第四核能發電廠。 資料圖片

衍生負債逾700億 當局否認全民買單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國時報》及中央社報道,台灣第四核能發電廠(下稱「核四」)自2015年封存至今,衍生出超過兩千億元(新台幣,下同)負債,但當局遲遲拿不出解決方案。台灣行政主管部門昨日稱,媒體關於這筆負債將分攤到民眾和企業頭上的報道「純屬臆測」,但不否認後續處理至今仍無定案。

《中國時報》昨日的報道稱,「核四」停建後衍生2,838億元(約合港幣729億元)負債,並計算工業戶分攤758萬元(約合港幣195萬元)、家庭戶5,600元(約合港幣1,439元)的估算金額,由全民買單。不過台灣當局行政主管部門和經濟主管部門當天都出面否認所謂「全民買單」。

或尋外國買家

行政主管部門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核四」不可能開啟,至於「核四」後續如何處理,經濟主管部門仍在研擬相關策略,包括尋找外國買家或轉型等,但目前還沒定案,定案後會向大家說明。

徐國勇上午與「行政院院長」林全出席「2017年度直轄市、縣(市)首長災害防救交流座談會」時受訪表示,「環境基本法」已明訂,台灣要邁向非核家園,「核一」、「核二」、「核三」都不可能延役,「核四」也不可能開啟。

經濟主管部門則表示,已要求台灣電力公司遵循政府非核家園政策,封存停建「核四」;但需保存現有設備,爭取資產轉售等各種彰顯價值的可能機會。台電公司也正在尋找外國買家售出設備,並同步評估廠區興建火力電廠的可能性,從土地法令及工程技術等多元面向持續評估後,會再提報經濟主管部門。

但是「核四」自從民進黨執政封存後,遲遲沒有後續解決方案,商界對於這一媒體報道,也有顧慮,希望當局說清楚。 工業用電大戶之一的豐興鋼鐵董事長、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說,要全民買單的話,他也認同家庭用戶當中,用電最小級數的用戶採用比較低的電費付費,最高用電度數級數的用戶要付比較貴的電費價格。

拉長負債回收期

他進一步說,電費計算包含發電成本跟配送成本,民間的配送成本比較高,工業則是用專線拉到工業區後配送,配送成本比較低,而且工業用電跟生產成本息息相關,不會浪費用電,他主張工業用電不能再用分級制方式收取電費,到底工用用電、民生用電要調幾個百分點,「經濟部」要說清楚!

林明儒還提出另一個主張,他說,「核四」這筆負債,要分10年以上回收,愈長愈好。

用電量也大的科技業,電電公會副理事長、環隆科技董事長歐正明說,全民買單是沒有辦法的事,但是他也主張回收時間要愈長愈好,因為產業界的運作成本已經因為一例一休增加了,要讓這個方案對產業的競爭力傷害小一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