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新聞鏈接】拖足三十年 前所未見

2017-06-28

第四核能發電廠是一座位於台灣新北市貢寮區的核能發電廠,簡稱「核四」,由台灣電力公司所經營,因為鄰近稱為龍門的當地地點,所以第四核能發電廠又稱龍門核能發電廠。

「核四」興建案是1984年提出的。當時,台灣當局評估認為,包括現有三座核電廠在內的島內電力供應將無法滿足島內生產、生活用電發展的需求,因而決定興建「核四」。1999年3月,「核四」開工建設,其後因島內政黨輪替,經過一系列停工復工風波。民進黨長期對「核四」窮追猛打,以「非核家園」旗號,慫恿民間反核。即使經過多次安檢,確保龍門電廠已經可以正常運轉,時任「行政院院長」江宜樺為了化解民眾疑慮,於2014年4月24日宣佈「核四」封存,在安檢完成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啟用「核四」,必須經「公投」決定。經過後續的封存作業,「核四」廠於2015年7月1日開始進入為期3年的封存狀態。這座從規劃到建成足足有三十年的核電站,也算前所未見。■資料來源:綜合《中國時報》及中央社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