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習主席:故宮館豐富港文化生活

2017-06-30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視察西九文化區,聽取西九文化區規劃及其故宮文化博物館選址建設等介紹。■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視察西九文化區,聽取西九文化區規劃及其故宮文化博物館選址建設等介紹。

見證合作協議簽署 勉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西九文化區將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文物珍藏。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西九文化區出席《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署儀式,見證故宮博物院與西九文化區代表簽署該協議。習近平表示,西九文化區將為香港市民提供一個方便舒適的文化娛樂場所,亦有利於促進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西九管理局指將擬備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詳細設計,並在2018年展開建造工程,以期於2022年竣工。

習近平抵港後首個視察行程,就是到西九文化區,顯示他對香港文化發展的重視。他先到西九文化區臨時苗圃公園,其後在行政長官梁振英、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張建宗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陪同下視察西九文化區。

其間,一行人聽取了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介紹西九文化區項目、特區政府在保存和推廣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工作,及與故宮博物院的合作。同時觀看展板及模型,以了解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

希望推動兩地文化交流

習近平之後見證了張建宗與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簽署該協議。習近平說,西九文化區是香港重要的文化建設項目,包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及戲曲中心等17個文化藝術建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成後,將展出故宮博物院文物藏品,豐富香港文化生活。

他續說,西九文化區項目是幾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接力推進的一項重點工程,希望進一步豐富香港國際都會的文化內涵,增加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魅力。他希望香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揮中西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推動同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

王滬寧、范長龍、栗戰書、王晨、楊潔篪、張慶黎等參加活動。

在場見證簽署儀式的西九董事局成員葉傲冬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他對是次協議的簽署感到十分高興,特別是習主席、梁振英和林鄭月娥都在場見證,更顯意義。他指出,習近平在視察期間時有提出問題,顯示他對西九文化區的重視,也反映國家對文化區的重視,十分令人鼓舞。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其後發表聲明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展示故宮博物院珍貴的中華文化藝術宮廷藏品,擴闊西九文化區的文化領域,提升其作為文化勝地的吸引力,將提供與其他博物館在研究和教育方面合作的寶貴機遇,鞏固香港作為文化大都會的領先地位。

附屬公司邀專家任董事

管理局介紹,協議訂定合作的主要原則包括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雙方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中的整體角色和責任、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管治架構、財政安排、文物借展的框架安排,以及其他營運事宜。

根據合作協議,管理局將負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日常運作、策展和維修保養工作,並成立一所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該公司董事局成員將包括管理局董事局成員以及在中國藝術、歷史和文化遺產領域具備有關博物館藏品、管理和策展事宜的專業知識和經驗的人士。

故宮博物院將提名一名代表加入該董事局,作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之間的橋樑,便利溝通和協作。

展覽珍藏不少於900件

故宮博物院的責任則包括借出其珍貴藏品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並向內地有關當局作所需申請。根據合作協議,借出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作長期展覽的文物的借用期可延至長達兩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可借用不少於600件/套的文物作長期展覽,加上短期展覽內展出的文物,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任何時間同時展出的故宮博物院藏品合共約900件/套。

故宮博物院亦會向相關部委申請特別批准,讓外借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一級文物的數目和比例,能超越現行適用於香港的限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