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方鼎上闊下窄 斥35億5年建成

2017-06-30

在2015年,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見面,初步提出在西九興建展館以長期展出故宮文物的意願。隨後,在以林鄭月娥為首的一眾官員努力下,成功於去年12月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合作備忘錄。博物館目前已完成諮詢工作,並得到絕大部分市民支持。該項目即將動工,預計2022年竣工。

由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展品源自故宮,故港人俗稱為「小故宮」。不過,「小故宮」事實上並不「小」:它佔地約10,000平方米,樓高7層,樓面面積逾3萬平方米,耗資35億元。「小故宮」呈梯形,上闊下窄 ,猶如一個方形大鼎。建築物的頂部則採用中空天井或天窗設計,以增加室內採光。

在內部佈局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地下一層主要用作舉辦教育活動,另設活動室、演講廳、餐廳等。參觀者可分別在二樓及四樓中庭觀賞飽覽「小故宮」四周景致,向南可見到香港天際線,向西面向大嶼山,向東可以見到整個西九文化區的設計。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2022年落成,市民或許感覺5年稍微遙遠。不過,市民並不乏一睹故宮珍貴展品的機會。近年來,香港特區政府與故宮博物院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積極弘揚中國文化。

清帝后誕辰慶典周日開展

由2016年底至今年初,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了《宮囍─清帝大婚慶典》展覽,以清帝大婚為主題,透過約153組從故宮博物院挑選的大婚文物,包括文獻、畫像、服裝、首飾、妝奩器物、婚儀用品和宮廷樂器等,讓公眾深入認識皇家婚禮程序。

康文署與故宮博物院合辦「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向公眾呈現清代八帝的宮邸正寢的歷史場景。是次展覽將展出200多件故宮展品,並搭製四個大型場景。

康文署並向故宮借來210組故宮博物院的藏品,於周日(2日)開始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辦《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以「祝壽」為主題,展出康熙帝、乾隆帝母親崇慶皇太后、乾隆帝、嘉慶帝和慈禧太后慶祝萬壽的珍貴文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