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遼寧艦訪香江 市民有望登艦

2017-06-30
■遼寧艦航母雄姿。 資料圖片■遼寧艦航母雄姿。 資料圖片

國防部證實消息 還將參加國際軍樂匯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中國國防部證實,遼寧艦航母編隊將在跨區訓練期間赴香港,參加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的慶祝活動,具體活動安排將適時發佈信息。同時,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海軍軍樂團、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和駐香港部隊三軍儀仗隊將於7月中旬在香港參加慶祝香港回歸祖國暨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國際軍樂匯演。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昨日在北京證實,遼寧艦航母編隊將在跨區訓練期間赴香港,參加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的慶祝活動。

他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回應記者提問指,作為慶祝活動的一部分,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也將於7月訪問香港。

吳謙說,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也是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值得慶祝和紀念。遼寧艦航母編隊將在跨區訓練期間赴香港,參加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的慶祝活動,具體活動安排將適時發佈信息。

7月7日至11日到港

據了解,遼寧艦將於7月7日至11日到港,停泊在昂船洲軍港對開近交椅洲的外港海面,其間會開放予市民登艦參觀。

由於遼寧艦是專程來港慶祝回歸的,所以停泊時間特別長,除了甲板和各個重要艙室都開放外,也會安排艦上的官兵和市民交流,希望可以讓更多的港人登艦,更真切地感受國家強大的自豪感。

市民須坐駁船上艦

遼寧艦海試6年來,從來沒有對公眾開放過,今次選擇讓香港市民先睹為快,顯示國家對香港的重視。據悉,遼寧艦會錨泊在外海,參觀的市民要坐接駁船隻才能上艦。配合航母到訪,駐港部隊將於7月8日至10日開放昂船洲、石崗和新圍軍營,及推出相關活動。

中美俄英等國參匯演

吳謙並公佈,應香港特區政府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海軍軍樂團、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和駐香港部隊三軍儀仗隊將於7月中旬在香港參加慶祝香港回歸祖國暨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國際軍樂匯演,而美國、俄羅斯、英國等國軍樂團也將參加此次國際軍樂匯演。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官方消息顯示,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於6月25日從青島某航母軍港啟航,開赴相關海域執行跨區機動訓練任務。這是海軍根據年度計劃組織的一次例行性訓練。

航母編隊由遼寧艦、導彈驅逐艦濟南艦和銀川艦、導彈護衛艦煙台艦,以及多架殲-15艦載戰鬥機和多型艦載直升機組成,將採取連續轉移海區的方式,赴相關海域開展編隊隊形、艦載機飛行訓練和艦基戰術等多個課目訓練。

有專家分析,1997年香港回歸時,解放軍駐港部隊配備的是數百噸的037型導彈艇,短短20年後,中國已經能用數萬噸的航空母艦來慶祝回歸,是巨大的進步,向世界表明任何人也不要想再侵害中國領土與主權完整。

航母赴港彰顯國家國防實力增長,體現中央對港重視,同時也對一些蠢蠢欲動的國家和妄圖搞分離和獨立勢力形成一定威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