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中國首艘航母 具初始戰力

2017-06-30

遼寧艦是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於2013年11月從青島赴南海展開為期47天的海上綜合演練。去年底今年初,遼寧艦編隊遠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連續跨越渤海、黃海、東海及南海等海域,開展了多科目的編隊訓練和艦機融合訓練。艦上可搭載24架殲15戰鬥機,直18J預警直升機、直18F反潛直升機及直9C搜救直升機。

遼寧艦艦長304.5米、舷寬75米、排水量54,500噸為正常,60,900噸為滿載,可容納船員1,960人、飛行員626人、房間3,857個;8台蒸氣輪機可提供20萬匹馬力,艦載武裝有近防炮、艦載反導系統及反潛火箭等。專家指遼寧艦已具備海上編隊戰鬥群初始作戰能力。

遼寧艦原名瓦良格號,原是前蘇聯海軍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始建於1985年,由前蘇聯和加盟共和國烏克蘭共同建造。1998年,港商徐增平的香港創律旅遊娛樂公司以公開價格2,000萬美元從烏克蘭手中買入瓦良格號,再經歷4年艱辛水路,並花費500萬美元將航母運到亞洲。

從2002年3月瓦良格號正式抵達中國大連,其後十多年間,中方對其進行了初始改造、艦橋改造、設備安裝、試航測試等複雜工程。

其中,初始改造花費時間最長,歷時逾7年,艦橋改造歷時一年,設備安裝歷時將近一年,並於2011年8月10日首次出海試航。2012年9月25日,瓦良格號正式更名遼寧艦,交付海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