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零售總銷貨值連升3個月

2017-06-30

臨時估計359億年升0.5% 業界料今年有望錄得增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本港零售業有望走出谷底。政府統計處昨日公佈,5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值臨時估計為359億元,按年上升0.5%,升幅較4月份擴大0.4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錄得升幅。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鄭偉雄稱,升幅勢頭不錯,並稱會員公司在今年不會關店及裁員,預料今年上半年銷貨值只會錄得輕微跌幅,並視乎下半年經濟情況,相信今年的銷貨值有望錄得增長。

統計處昨日公佈5月份零售業銷貨額臨時統計數字,臨時估計為359億元,按年上升0.5%;今年首5個月合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下跌0.7%。2017年4月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修訂估計按年微跌0.1%。

電器雜項耐用品錄雙位跌幅

按分類比較,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按年升1.4%,百貨公司貨品按年升3.8%,藥物及化妝品按年升2.5%,升幅放緩。

相反,電器及攝影器材,及雜項耐用消費品,均錄得超過10%跌幅。

政府發言人表示,零售業銷售在5月份按年錄得輕微增長,反映訪港旅遊業得到相對改善,以及本地消費需求強韌。

發言人續稱,零售業銷售的短期前景仍要視乎訪港旅遊業的復甦步伐,以及在各種外圍不明朗因素下本地消費意慾的表現,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鄭偉雄表示,電器及攝影器材的銷售表現按年下跌14.0%,相信是電器類別在最近數月都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料今年該類別的整體銷貨價值同樣會錄得跌幅。

他補充,部分電器零售商會增加產品類別吸客,包括手機遊戲、人工智能產品等,以提升營業額。

落雨天多或削旅客消費慾

被問到連續3個月錄得升幅,6月份的零售業情況如何,鄭偉雄稱,會員對6月份的表現不敢估計得太理想,因為6月份的降雨量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或影響港人及旅客購買意慾。

不過,他個人認為,去年6月份是全年表現最差的月份,銷貨值只有336億元,因為基數較低的因素,相信今年6月份的數字有機會可以錄得輕微升幅。

上海商業銀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稱,本港近期樓市及股市表現較好,加上旅遊業氣氛轉好,相信今年下半年旅客消費信心會相應增強,帶動零售業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