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未來之星】傳媒之星聚京城 學「互聯網+」識國情

2017-06-30
■「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結業典禮。■「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結業典禮。

41大學生8天參觀多地 吉炳軒姜在忠頒結業證書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中國傳媒大學等機構合作舉辦的2017「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於6月14日至21日在北京展開為期8天的交流活動,而結業典禮亦已於6月18日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來自十多所香港及海外院校的41名大學生,從活動中見識到內地傳媒及互聯網的高速發展,感受到北京的傳統文化,亦更全面地認識祖國國情,收穫甚豐。■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中國傳媒大學及北京大學的多位知名教授為港生授課,內容涵蓋互聯網信息治理與網絡安全、香港基本法與「一國兩制」、新媒體時代的輿情發展與議程設置等多個方面。學員們還參訪了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解放軍三軍儀仗隊、人民日報社、數字王國、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展示中心、今日頭條等機構,也遊覽了國家博物館、故宮、長城、北京市西城區茶文化街、王府井大街等,又赴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

吉炳軒:擔負民族責任

在結業典禮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為來自港大、科大、城大、理大、浸大、仁大等十多所高校的未來之星學員們頒發了結業證書。他在致辭時指出,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使香港更加興旺發達,更加繁榮昌盛,並寄語青年學生,只有能擔負國家民族責任,甘於奉獻,樂於付出,能造福人民的人生,才是最有意義的人生,才是最為自豪和耀眼的人生。

他希望香港青年一代能學好知識,鍛造質量,為祖國的繁榮昌盛、和諧康寧,同時為香港的繁榮昌盛、和諧康寧作出積極的貢獻,「這是你們的歷史使命。希望你們成為發明之星,創造之星,耀眼的創業奉獻之星。」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團主席姜在忠,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袁軍,香港中道集團董事長、未來之星同學會榮譽主席莊紫祥等也在結業禮上致辭。

姜在忠:獻力民族復興

姜在忠表示,未來之星這一青少年公益組織至今已蓬勃發展12年,近4,000名香港青少年通過未來之星平台了解國情,認知祖國。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20歲的年紀,大家都已成年,希望同學們珍惜青春年華,把握國家快速發展的好機遇,更有責任感,為香港繁榮穩定多一些擔當,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多作一些貢獻。

據介紹,僅今年6月至8月,未來之星同學會將組織10個交流團和實習團,包括本次課程班以及8月出團赴京的「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還有分別前往上海、杭州和深圳的實習計劃;「從香港出發」前往江蘇、上海及成都的交流團,以及巴爾幹「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等,行程非常多元化。

袁軍:以行動證責任感

袁軍表示,希望香港的同學們認真學習,用行動證明自己是具有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新一代媒體人。同時,中國傳媒大學也願為更多同學的成長搭建平台,提供更好的資源和服務。

莊紫祥:促兩地民心通

莊紫祥表示,經歷12年成長,未來之星同學會已成為香港青年國情教育的知名品牌,每年為大批香港大中學生提供體驗國情、增強國家觀念的各類交流活動,幫助香港學生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和社會責任感,促進兩地民心相通,希望同學們繼續努力,成長為愛國愛港的傑出青年。

是次交流團在北京學習期間還舉辦了多次分享會,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張家祺表示,感謝未來之星為同學們提供了這次交流的機會,讓大家深深體會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課程讓同學們對祖國政治、經濟、文化及互聯網的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多名學員均表示,希望未來可以學以致用,服務香港、貢獻國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