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製衛星「福衛五號」 料8月在美發射

2017-06-30
■台灣首枚自製衛星「福衛五號」預計8月25日於美國加州發射。 中央社■台灣首枚自製衛星「福衛五號」預計8月25日於美國加州發射。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地區科技部門轄下太空中心昨日說,台自製的首顆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預計將於8月25日凌晨2時50分在美國搭載SpaceX公司獵鷹九號火箭發射升空。

台科技部門昨日在台灣地區立法機構會議報告「福衛五號」衛星計劃。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在院會後記者會上介紹,「福衛五號」是一顆高分辨率(台稱解度)光學遙測衛星,結合島內微像公司及中央大學等產學研50餘團隊,歷經6年研發,總經費56.59億元(新台幣,約14億港元)。

「福衛五號」重450公斤,為八角柱形,高2.8米,搭載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可用來建置太空天氣模式、觀測電漿擾動變化,以及研究電離層在地震前的可能異常現象等。「福衛五號」將延續「福衛二號」遙測任務,所拍攝影像可應用於防災勘災、土地安全、環境監控、學術研究及人道救援協助等用途。

張桂祥說,「福衛五號」預計於7月19日啟運前往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場,進行衛星升空前的最後測試驗證及與火箭結合作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