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大減退休金 藍委憂掀教授出走潮

2017-06-30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央社及《聯合報》報道,台灣地區立法機構臨時會持續處理《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草案,中國國民黨黨團昨日召開記者會,會中「藍委」陳宜民、柯志恩、賴士葆、費鴻泰、江啟臣等人均憂心,教職人員的「年金改革」方向,未來將造成大學教授出走,進而嚴重影響台灣學術競爭力。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陳宜民表示,台灣教授薪資已經不高,助理教授薪資才約6萬元(新台幣,下同,折合約1.5萬港元),同時擔任教授者年齡都約35歲。反觀香港大學教授雖無退休金,但薪水卻比台灣高出數倍,可以儲蓄為退休作準備。台灣的教授薪水已經偏低,若月退休金預估從最高約10萬元(折合約2.6萬港元),減半到約6萬元,恐怕會出現人才問題。

不利學術發展

曾任政大教授的「藍委」賴士葆表示,沙特阿拉伯、中國大陸、美國等都用5倍薪資挖角台灣教授,但因為台灣還有健保、退休制度保障,所以台籍教授仍願意留下,但年改制度讓誘因消失,不利於台灣的學術發展。

曾在私立大學任教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台灣學術人除了流失到島外,恐怕還會造成高教私立化,教授為了薪資往私立學校移動,私校開始以教學、研究品質來招生,進而提高學費,會使學生出現階級化,對於家庭背景不優渥的學生並不公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