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習主席囑各界做好4表率

2017-07-01
■與李嘉誠親切握手。 中新社■與李嘉誠親切握手。 中新社

支持新屆政府 搞好團結 關心青年 推動兩地交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會展中心會見200名香港各界代表人士,並發表講話。他強調,中央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改變、不動搖,這個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對香港來說,應該關心的不是「一國兩制」方針會不會變,而是怎麼全面準確把「一國兩制」方針貫徹落實好,推動香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繁榮發展。他期望香港各界代表未來要做好四方面的表率,包括帶頭支持新任特首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帶頭搞好團結、帶頭關心青年和帶頭推動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

習近平昨日在全場掌聲中步入會場,與各界代表握手,隨即發表講話。他指出,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當然,我們在實踐中,也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對這些問題,我們要正確地看待、理性地分析。」

「有問題不可怕,關鍵是解決」

習近平說:「一方面,要看到『一國兩制』作為一個新生事物,必然要在探索中前進。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香港發生的很多問題,有其複雜的歷史根源和國際背景,不能作簡單的歸因,更不能採取情緒化的態度。有問題不可怕,關鍵是想辦法解決問題,困難克服了,問題解決了,『一國兩制』的實踐也就前進了。」

把「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落實

他強調,「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和香港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我也沒想得出,還有什麼政治智慧,比當初採用『一國兩制』更高明的了。」中央會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改變、不動搖。對香港來說,應該關心的不是「一國兩制」方針會不會變的問題,而是怎樣全面準確把「一國兩制」方針貫徹、落實好,「推動香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繁榮發展。保持和諧穩定,需要我們攜手並進。」

讓愛國愛港薪火相傳

習近平指出,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可在四個方面做好表率:

一是帶頭支持新一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當好民眾和政府之間的橋樑和紐帶,促進政策落實,推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二是帶頭搞好團結,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消解戾氣、增進和氣、弘揚正氣,匯聚愛國愛港強大正能量。

三是帶頭關心青年,幫助他們解決實際的問題,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四是帶頭推動香港同內地交流合作,發揮各自的專長,為促進兩地的共同發展,多獻策、多出力、多擔當。習近平說︰「當今和今後的一個時期,我們祖國和香港進一步地發展、繁榮發展,應該說有很大空間和潛力。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夠做到,一定能夠做好。我對大家充滿信心,我對香港充滿信心。」

王滬寧、范長龍、栗戰書、王晨、楊潔篪、張慶黎等參加會見。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參加了會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