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粵港澳聯手規劃 建世界級城市群

2017-07-02

「粵港澳大灣區」是結合香港、澳門、深圳及廣州等11個城市、逾6,000萬的人口,制定合作發展規劃,估計經濟規模超過1.4萬億美元,日後極有可能成為國際上著名的東京灣區和三藩市灣區的世界級城市群。

今年3月,國務院公佈《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構建以粵港澳大灣區為龍頭,以珠江及西江經濟帶為腹地,帶動中南、西南地區發展,輻射東南亞、南亞的重要經濟支撐帶。大灣區城市群包括香港及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及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和肇慶九市。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全國兩會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訂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

錯位發展 各展所長 發揮協同

為配合國家的政策,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4月曾率團赴大灣區考察,到訪廣州、佛山及肇慶等地。他指出,大灣區城市各有所長,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有高度國際化的優勢,各種制度與國際接軌,與國際社會聯繫緊密,亦有兩文三語的優勢,可以與內地城市「併船出海」,共同走向「一帶一路」國家。

梁振英指,香港和內地可以「錯位發展」,各展所長,發揮協同效應。香港在金融、專業服務、項目談判和管理、法律及解決爭議、航運服務和國際旅遊等高增值服務都達到國際水平,可以在這些方面和內地城市互補優勢。在創新及科技和旅遊業方面,也可以探討協同發展。他建議粵港接下來應具體地討論在哪些產業、企業和項目上加強合作,以及如何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