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千億大橋料年底落成

2017-07-02

港珠澳大橋及機場三跑道系統,皆是造價過千億的大型基建項目。港珠澳大橋連接香港大嶼山、澳門半島及廣東珠海市的大型跨海通道,耗資逾1,123億元,可望於本年底落成。未來,由香港至澳門或珠海只需45分鐘車程,三地形成「1小時生活圈」。

興建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是為了解決香港、珠江西岸及澳門三地的陸路客貨運輸要求,推動三地經濟及持續發展,由三地共同出資興建,並於2009年底動工,預期於本年底竣工。

由於機場兩條跑道已近飽和,為應付未來需求,保持香港競爭力,香港機場管理局推出三跑方案,並於去年展開工程,料2023年完工。

三跑三途徑集資

三跑工程造價約1,415億元,將按照「共同承擔、用者自付」原則,以三個途徑為項目集資,包括銀行借貸及發行債券、保留機場營運溢利投入項目,及向離港旅客徵收機場建設費。

三跑的規模差不多等於在現時機場旁興建一個新機場,涉及工程包括在現有機場島以北填海拓地約650公頃,約相當於34個維園的面積,以及興建面積逾28萬平方米的三跑道客運大樓、57個停機位以及停機坪,並興建一條全長3,800米跑道,及擴建現有二號客運大樓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