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期待新特首以管治新思維開創新局面

2017-07-03

今天是特首林鄭月娥及新屆政府上任後首個工作日。香港面對的政治、經濟、民生問題千頭萬緒,亟待解決,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都殷切期待林鄭月娥踐行競選承諾,以管治新思維帶來管治新氣象。希望林鄭月娥帶領管治團隊實事求是,迎難而上,奮發有為,凝神聚力,確保施政順暢高效,推動香港向前,不負中央和港人所託。香港市民既要以一己之力支持新屆政府施政,也要給時間讓新屆政府開創新局。

香港回歸祖國20年,「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同時也出現不少新情況新問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發表重要講話時就指出,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對國家歷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傳有待加強,社會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問題上還缺乏共識,經濟發展也面臨不少挑戰,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解決這些問題,為香港持續發展實現突破,是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

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正式上任,踏上管治「新風格、新思維、新哲學」的落實之旅,既要沿續上屆政府行之有效的政策,更要在備受市民關注而又長期難以解決的經濟民生問題上,例如土地、房屋、青年問題等政策範疇,以管治新思維破解難題,尋找到化解棘手難題的新路徑、新方法,開闢經濟發展新天地,切實提高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推動香港各項發展邁上新台階。

新一屆政府能否提升管治成效,實現香港發展新突破,需要廣泛團結社會各界,消除分歧,為有效管治營造有利環境。林鄭月娥日前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表明,上任後首要工作是修補社會撕裂,但也坦承並不容易,不是行政長官一人可控制。這反映香港的政治現實,也說明林鄭月娥對修補撕裂保持清醒態度。

目前香港社會撕裂、政爭難平,歸根究底是反對派缺乏對「一國兩制」的基本認識,甚至刻意扭曲「一國」與「兩制」的關係,不尊重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逢特區政府必反,導致香港墮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俗語說,一個巴掌拍不響。林鄭月娥把修補撕裂作為首要工作,願望良好,充分展示與反對派修補關係的誠意和善意,但也要反對派積極回應,改變乃至放棄為反而反的政治取態。

政爭太盛,累港久矣。香港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修補撕裂,聚焦發展,利之所在,民心所向,市民期待反對派順應民意,理性反思,作出明智轉變,與林鄭月娥和新一屆特區政府誠意合作,修補撕裂,香港向前才有可能願望成真。

雖然香港管治情況複雜,面臨的挑戰不容低估,但中央一再重申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國家快速發展更為香港帶來巨大機遇,林鄭月娥和新屆政府應對未來充滿信心,敢於擔當,以有心有力有承擔的精神,與社會各界同舟共濟,攜手合作,努力交出一份無愧於國家、香港和自己的亮麗成績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