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關係 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證

2017-07-03

--回顧習主席視察香港系列社評之一

習主席6月29日到7月1日視察香港,短短49小時內出席多達20場活動,其間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為香港未來指路引航。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暨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的講話中,習主席指出,要把「一國兩制」落實得更好,需要堅持「四個始終」。其中第一個始終,是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居於前提地位,是香港憲制地位決定的;「兩制」是在「一國」基礎上的制度安排,是為了在香港回歸後保留香港社會的特有優勢,繼續保持繁榮穩定。目前香港社會中有一部分人對此存有模糊認識,極個別人甚至推動「港獨」、「自治」,如果不及時正本清源,在市民心中擺正「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將來最受損害的,必定是香港和廣大市民。

習主席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形象生動地點出了「一國」與「兩制」之間的先後和主次關係。「一國」處於前提地位,是顯而易見的。香港回歸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讓被割讓的土地回到祖國懷抱。香港基本法第一條開宗明義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因此,「一國」順理成章是回歸後香港最基本的憲制地位,是香港社會的「根」和「本」。「兩制」則是因應香港在特殊歷史過程中形成的制度特殊性,為了讓香港繼續發揮特有優勢、保持繁榮穩定,而採取的一種前無古人的特殊制度設計。「一國」是香港地位的根本點,也是「兩制」安排的前提。如果沒有「一國」,「兩制」根本無從談起。強調「一國」原則,強調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之間的先後、主次關係,並非是什麼中央收緊了對港政策,而是重申從香港回歸那一刻起就應該奉行的原則,是闡述「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

習主席在香港回歸20周年時重申這個問題,是由於香港社會有一部分人士,對「一國兩制」關係存在模糊、片面認識,有人以為「一國」只是虛無的概念,「兩制」才是具體的現實。過去幾年,極少數政治勢力利用部分人的模糊認識,挑動分離主義情緒,甚至公開打出「港獨」的旗號,宣揚分裂主張。這些都對「一國兩制」造成嚴重衝擊,不僅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也嚴重損害香港社會的根本利益。如果不及時激濁揚清,遏止這種分離傾向,讓廣大香港市民明辨是非,就勢必嚴重影響國家和香港特區關係,造成香港社會更大的對立和撕裂,屆時受損害最大的,將是香港社會和廣大市民。從這個意義上說,習主席強調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是對香港最大的關心和愛護。

同時,習主席也強調:在「一國」的基礎之上,「兩制」的關係應該也完全可以做到和諧相處、相互促進。這就清晰地闡明了兩者之間並非互相排斥,而是能夠互動互補。回歸20年來,中央一直尊重香港的差異性,倚重香港的獨特性,希望能夠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讓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並一如既往地為國家現代化建設作出貢獻。只要不是損害國家利益以及衝擊底線的行為,國家都能夠包容。因此,港人應按照習主席指出的「三個相信」,對「一國兩制」保持堅定的信心。

總體而言,「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其實並不複雜,只要搞清楚其主次、先後等重要內涵,並在實踐過程中,始終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同時,繼續保持香港的「兩制」特色,充分發揮「兩制」優勢,就可以做到準確把握,兩不偏廢。在這個原則的指導之下,香港這棵大樹就能夠本固枝榮、根深葉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