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決心取消對沖 特首移「山」惠民

2017-07-04
■林鄭月娥強調,「一定要取消」強積金對沖,新一屆特區政府有決心去推動。■林鄭月娥強調,「一定要取消」強積金對沖,新一屆特區政府有決心去推動。

願「落更多水」助達共識 拒「長嚏v免生道德風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林鄭月娥早在出任政務司司長時,曾經形容港鐵、領展及強積金(MPF)是民生的「三座大山」。她昨日與傳媒高層茶躓伀j調,強積金對沖「一定要取消」,新一屆特區政府有決心去推動,甚至願意「落更多水」補貼僱主以達共識,但有兩條底線:一是不能令政府需要長期承擔額外支出;二是不能導致道德風險,例如有僱主刻意解僱員工,以博取補貼。

林鄭月娥昨日表明,她對強積金對沖的立場非常清楚,「一定要取消」,新一屆特區政府有這樣的決心。

嘗試兼聆聽「傾到甯陘謘v

她指,現時勞資雙方差距很大,政府一定要主動、主導,由雙方提出不同方案,由政府引導他們去嘗試,「各種意見都拿出來試,試到雙方意見接近、傾到甯陘謘v,同時也要聆聽、吸納勞資雙方以外的意見,例如專家意見。

她又說,新一屆特區政府願意「落更多水」,在上屆特區政府建議補貼僱主79億元上承擔更多,「79億唔夠,90億、100億都可以考慮。」

羅致光已抓緊時間處理

不過,林鄭強調有兩條底線:一是不能令政府需要長期承擔額外支出;二是不能導致道德風險,例如有僱主刻意解僱員工,以取得補貼。

她指出,勞工及福利局局光羅致光已抓緊時間,處理強積金對沖的問題。

上屆特區政府在任期完結在即時提出方案,建議以「劃線」方式定一個生效日期,一次過取消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對沖,不設追溯期,僱主於限期前的累積供款仍可用作對沖,同時設 10年過渡期予僱主適應,其間政府將提供79億元作補貼。不過,勞資雙方都對此方案未滿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