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莫理斯首部偵探小說面世 透過「神探」講香港真實故事

2017-07-10
■兒子莫理斯寫的新作品偵探小說面世,莫媽媽很高興!■兒子莫理斯寫的新作品偵探小說面世,莫媽媽很高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焯羚)莫文蔚哥哥莫理斯博士既是電影人又是IT人,如今還多了個身份就是作家,他的第一部創作偵探小說《神探福邇,字摩斯》會在今年書展推出,這是他花了兩年多時間做資料搜集,再用一年時'間創作出來的心血結晶。莫理斯透露這本《神探福爾,字摩斯》靈感來自《神探福爾摩斯》,他希望創作一個華人版的「福爾摩斯」,透過這神探講述解構一些香港的真實歷史故事。他坦承自小愛看偵探小說及金庸武俠小說,深受金庸武俠小說結合歷史來創作的寫作手影響,他以香港史實作穿插,故事似曾相識又不盡相同,務求令寫的人過癮,看的人生趣,希望香港年輕人從他的書引起對1881年到甲午戰爭時期的香港有更多的了解。

故事背景設定晚清的香港,曾參與新疆平亂的大清軍官華笙,因傷退役,輾轉流落到華洋雜處的香港,以家傳醫術懸壺濟世維生,機緣巧合,結識了一位學貫中西、神機妙算的曠世奇才福邇,兩人成為生死之交,聯手智破一連串恢詭譎怪的奇案。每個故事背景及情節十分富戲劇效果,極適合拍成電影電視,甚至搬上舞台。

小說《神探福邇,字摩斯》也會在內地出版,內地電視劇近年喜以破案為題材,如《神探狄仁傑》、《法醫秦明》等,問莫理斯可想過將部小說拍成電視劇?他說:「如果有人想拍我當然願意,我不是為了錢,而是想讓更多的人看到我的作品。但電影版想自己拍,我是電影人。」本月20號在書展有個專題講座,他會同讀者分享一些鮮為人知,又考證了是真實的故事。

莫Auntie對兒子出小說感到很開心,特別將家中古董也拿出來讓他拍攝封面。她聽到兒子講故仔都覺有趣。估不到原來兒子的創作細胞來自自己的胎教和從小就培養兒子閱讀的習慣。莫媽媽笑言:「懷莫理斯時在學校教書,之後我經常帶兒子去的是逛書店睇書,不像現在人去睇樓。懷莫文蔚時,則在電視台工作,培養了莫文蔚的演藝細胞。」一家培養出一個劍橋博士作家和一個演藝紅星,難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