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電價降核能減 台電上半年虧18億

2017-07-17
■台電今年財務狀況令人憂心,上半年虧18億元,累積虧損達260億元。 資料圖片■台電今年財務狀況令人憂心,上半年虧18億元,累積虧損達260億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電力公司(台電)今年上半年虧損近71億元(新台幣,下同,約合港幣18億),也成為上半年台經濟部門轄下唯一虧損公營企業。同時,台電累積虧損已突破千億,達到1,010億元(約合港幣260億)。

台電自2013年虧損175.43億元後,從2014年起轉虧為盈、賺141.47億元,2015年、2016年分別獲利617.76億、396.09億元,實現連續3年取得盈利。不過,這一連續盈利勢頭今年上半年終結,且在台經濟部門轄下公營企業中油公司(油)、台電公司(電)、台糖公司(糖)及台水公司(水)中,只有台電一家未獲利,其上半年稅前虧損近71億元,相較去年同期稅前盈餘達247億元,一來一往落差多達318億元,表現「吊車尾」。

今年財務狀況堪憂

台電說明虧損原因指,主要由於去年4月以來電價調降幅度達9.56%使得電費收入減少近百億元,加上今年核能發電量減少,必須調度燃油、燃天然氣機組填補供電缺額,添購油、氣成本就增加128.7億元,而今年油、煤、氣等國際燃料價格均較去年同期上漲,多支出成本約106.5億元,還有其餘購電成本支出約9億元。台電預計,第三季夏季用電高峰期,這部分支出還會再擴大。

有台媒提醒,值得注意的是,台電今年已發行3期公司債,累計共達430億元,其今年財務狀況也令外界憂心。

據了解,台灣當局經濟主管部門轄管的公營企業油電糖水去年營運績效表現亮眼,油電糖水去年的稅前盈餘,總計共超過800億元,其中以台電大賺396億元居冠。今年上半年,油糖水營運也均有獲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