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裁決無關撥款 應以民生為重

2017-07-17

高等法院日前裁定4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宣誓無效並取消其議員資格,完全是依法作出的公正裁決。高院作出裁決後,反對派反應激烈,導致立法會財委會連續兩日休會。教育局局長、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均擔憂,財委會未能及時通過撥款,影響政策落實。裁決和撥款是兩件毫不相關之事,反對派將兩者綑綁,以阻撓教育、醫療等民生撥款為要挾,毫無道理,不尊重法治,為表達政治訴求不惜犧牲公眾利益。希望反對派懸崖勒馬,以民生為重,順應民意,切勿被激進派綁架,站在民意的對立面。

高院的裁決撥亂反正,彰顯法治精神,為依法宣誓立規明矩,全港各界拍手稱快。一向把尊重法治掛在嘴邊的反對派,在此事上幫親不幫理,公然漠視法治精神。上周六的財委會會議,反對派借故發難,導致被迫休會。在周日的《城市論壇》上,朱凱Y更語帶威脅稱,政府需表達如何修補政治裂痕,否則「就不要怪他們在財委會的不合作運動」。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庭的裁決任何人都要遵守,政府、立法會議員也必須尊重,更不能搞政治交易,干擾司法公正。不服判決可以提出上訴,而非以政治凌駕法治之上。財委會審議撥款和是次法庭裁決毫無瓜葛,反對派將兩者扯上關係,以香港和市民的整體利益作為要挾,逼政府與其「修補裂痕」,充分顯示了反對派毫無法治觀念可言,唯利是圖的本質。

立法會即將暑期休會,財委會只餘下8小時的審議時間,包括新增教育資源的36億元撥款在內,仍有9項議程積壓,時間非常緊迫。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若財委會不能通過撥款,將沒有替代方案,所有政策會沿用現有制度實施。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亦表示,如財委會未能及時通過3間醫院重建或開展計劃的撥款,可能要押後招標及工程。特首林鄭月娥亦呼籲反對派議員繼續財委會審議工作,強調如未能在休會前批准教育新資源撥款,會直接影響無數師生。顯然,反對派若因不滿裁決而癱瘓財委會,受害的將是普羅大眾。

激進反對派的無理取鬧、要挾恐嚇,並非主流意見。反對派目前仍未就是否「拉死」各項撥款作出最終決定,主流意見認為,教育關係重大,並屬其多年訴求,理應先通過。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亦在會上游說通過撥款。教協會長馮偉華則向立法會全體議員發出公開信,呼籲盡早通過撥款。是次教育撥款涉及很多年輕教師及大專學生的福祉,連同醫療等其他積壓撥款項目,都是既迫切又重要,無論持何種政治立場,都沒有反對的理由。支持通過撥款的反對派議員,切勿被個別激進派議員騎劫,否則必遭選民唾棄。

習近平主席在七一講話中指出,如果香港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特首林鄭月娥亦強調,她對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誠意沒有變,希望反對派議員不要因為是次司法覆核結果而影響到未來當局和立法會議員合作的基礎。反對派需撫心自問,究竟繼續糾纏政爭,是非不分,與激進派綑綁對抗民意,損民利益,還是以社會利益為重,努力推動大和解,不負選民所託。反對派到了該理性思考,作出明智抉擇的時候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