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江蘇災民入住台基金會捐建新居

2017-07-20
■民居設計蘊含中國傳統文化元素。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旻 攝■民居設計蘊含中國傳統文化元素。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江蘇報道)在江蘇鹽城阜寧縣孔蕩村,今年77歲的村民孔顯君為孔子第72代後裔,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年前的特大龍捲風毀掉家裡房屋,而今自己一家五口人入住由台灣慈濟基金會捐助援建的120平方米新居。據慈濟基金會項目處莊雪吟介紹,該基金會特別投入7,700萬元人民幣,為孔蕩村捐建的282戶新居已於本月全部完成交付。

「住新房沒出一分錢」

去年6月23日下午3時許,一場特大的龍捲風冰雹災害橫掃阜寧15個鄉鎮115個村,造成400餘人受傷,99人死亡。

莊雪吟介紹道,來自華東各地的慈濟義工在6月24日下午6時就趕至阜寧賑災,他們前往醫院慰問傷患、到臨時安置點關懷無家可歸者、發放物資,與當地災民同吃同住。莊雪吟說,「為了更好地照顧孔家後人,更好地保護中華文化中的精粹,將人文、仁愛等中華傳統美德不斷弘揚、繼續傳承」,慈濟基金會決定對孔蕩村進行全方位災後重建。

在重建規劃中,除了設計的81棟282戶居民建築蘊含儒家文化和孔子思想特色,樸實無華、內斂雅致,還特別在村莊的中軸線上修建了孔氏祠堂。

據了解,慈濟為孔蕩村捐建的房屋戶型包括一人居住的50平方米20戶、2至4人居住的90平方米162戶和五口以上居住的120平方米100戶,每一戶人家均有庭院。所有房屋全部為精裝修房,村民們只需「拎包入住」。外牆粉刷全部採用洗石子工藝,格外堅固。此外,還建有便民服務中心、醫護站、幼兒園與環保推廣教育基地等配套公共服務設施。

孔顯君說,其他受災的村莊在重建新居時,村民們或多或少都要自己出一部分錢,只有孔蕩村民「住新房沒出一分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